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商品走到十字路口,国内债市配置价值比国外高

◎ 记者 李岚君
2020年03月02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以外地区迅速蔓延,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全球股市和石油价格便纷纷大幅下跌。对于未来经济增长担忧增加,原油产量下滑,黄金迎来上涨行情,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商品市场走到十字路口,传统避险资产悄然出现分化,未来一段时间里,各资产品类将如何演绎?

  原油或低位震荡为主

  海外公共卫生事件大面积爆发,市场避险情绪飙升,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增长担忧增加,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还是国际性商品——原油。

  从中国层面看,目前炼厂开工情况由于前期库存较高仍不理想。截至2月19日,山东地炼一次常减压装置平均开工负荷为41.84%,去年同期64%,主营炼厂78%,去年同期82%。按这个开工率算,整个2月中国需求减少160万桶/日。基本和EIA(美国能源信息署)的预测相近,比OPEC预计的稍多一些。但可喜的是目前防疫前景较好。

  同时,中国央行在2月初宣布向市场注入1.2万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大部分工矿企业已经在国家鼓励下逐步复工复产。

  申银万国原油分析师董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现在的船期来看,3、4月份大量山东地方炼厂已经开始逢低吸货,这甚至推动了原油运输指数从底部回升。预期届时炼厂开工会逐步恢复。但从全球层面看却出现了新的问题。韩国、意大利天气较为寒冷,需要关注后续疫情的传播,而两国2018年日消费原油400万桶,按照中国需求减少的比例,可能的需求减少在10-25万桶之间。

  此外,董超称,目前OPEC已经明确不会改变会议议程,在增加减产的议题上,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联酋倾向进一步减产30万桶。但俄罗斯对于进一步减产犹豫不决,仍在观察石油市场需求是否好转。OPEC减产起到的是一个平衡阀的作用,如果疫情走势可控,俄罗斯大概率不同意减产,反之亦然。

  同时,董超认为,需要注意1月份OPEC的产量数据,相比12月下滑50万桶。但其中35万桶是利比亚、伊朗、委内瑞拉三个豁免国贡献的。其他主要国家只减产了15万桶,远远达不到90万桶的要求,更别说沙特还增产了5万桶,所以现在应该是抓减产执行率而非通过新的减产协议。

  董超分析认为,考虑到目前疫情有全球蔓延的可能以及俄罗斯对低油价的忍耐力,预计油价后期仍以低位震荡为主,前期反弹过快需要有向下修复的过程。但国内油价前期涨幅有限且国内需求逐步回暖,后期SC(上海原油)大概率在390-420区间震荡,与布伦特的价差会逐步回升。建议关注套利机会。

  黄金行情存调整需求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以外地区迅速蔓延,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普遍大跌,这也令不少投资者好奇,在近年来被视作市场上传统避险方式的黄金,表现又是如何?

  2月开始,黄金就出现明显的上涨行情,主要由新冠状病毒疫情的持续发酵所引起。而2月24日的冲高则伴随着海外疫情的扩散程度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原本国内的疫情已经开始逐步转入可控范围。但是近期,日本、韩国、意大利、中东等国家的确诊人数陆续上升,表明疫情或已经逐步转为全球卫生安全事件,并且市场开始将目光转向疫情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威胁,避险情绪的升温带动了黄金周一的冲高行情。

  申银万国贵金属分析师林新杰对记者表示,从2月伊始市场就开始对欧洲和日本糟糕的经济表现进行计价,而疫情将对原本就表现疲弱的全球经济形成进一步的拖累,即便当前的疫情能得到有效遏制也将花费大量的防疫成本。在全球经济前景走弱的大背景下,近期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的美国也难以独善其身,市场期待美联储等央行将不得不展开新一轮的货币宽松以应对疫情的负面冲击。同时由此引发的权益市场的暴跌也增大了黄金的避险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疫情扩散至全球的预期以及对经济影响的担忧已经逐步在黄金的价格中反映,并呈现加速上涨的趋势。“尽管基本面的支撑仍然存在并有进一步发酵的可能,但当前黄金存在超买的迹象,行情有调整的需求,完全有可能有更深的回调,因此,从安全边际的角度考虑不太建议投资者进行追高的操作,可以在出现更大回撤时再择机入场。”林新杰称。

  在林新杰看来,当前金价需要关注以下三点:

  首先,疫情的发展情况,包括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情况以及疫苗和特效药的研制。目前来看,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短期内可能难以得到有效遏制,因此,将提供长期支撑。尽管疫苗和特效药短期内难以面市,但研发出现进展的积极消息将对黄金形成短线利空。

  二是疫情对于经济影响的评估,预期虽然已经部分反映在当前的价格当中,但进入3月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将在数据中进一步体现,同时各国央行也会在数据的基础上评估疫情的影响程度,对市场形成新一轮的冲击。

  三是美联储措辞的变化,当前市场预期和美联储措辞再度出现分歧,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将有2次降息,但是美联储官员目前的讲话暗示仍将保持当前利率水平,关注美联储对当前疫情影响进行再评估后是否会出现措辞变化。

  国债配置价值较高

  当全球避险情绪升温时,商品市场走到十字路口,传统避险资产悄然出现分化,如何看待债市的配置价值?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的影响,避险情绪升温,近几日美股出现大幅调整,美债收益率下跌近20个基点,跌至1.33%的历史低位。国内债券市场同样表现抢眼,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明显回落,从2.9%回落至2.82%附近,接近春节后低点。近两周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下降态势,疫情逐步缓解,对债市的支撑减弱,但海外疫情有扩散势头,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避险情绪升温。

  申银万国国债期货分析师唐广华告诉记者,目前影响债市的主要因素分为以下几点:

  首先,国内外疫情发展状况。当前海外疫情有扩散势头,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疫情期间国内消费、生产、出口均受到一定的冲击,经济下行预期对债市存在支撑。

  其次,各地的复工进度和对经济的影响程度。疫情期间消费、生产、出口等层面均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各地复工复产还需一定的过程。

  再次,中央和各部委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央行表示,近期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将进行年度动态调整,将有更多达标银行得到优惠政策支持,未来将适时适度对存款基准利率进行调整。央行货币政策有进一步宽松预期,降准和降息均有空间,资金面将延续宽松,继续推动市场整体利率下行。

  最后,央行货币政策和市场资金面状况。境内外利差一直处于高位,国内债市配置价值较高。

  当前,全球主要债券市场收益率持续走低,多国国债收益率转负,美债收益率也跌破历史低点,中美利差持续维持高位,且近几日有所扩大。相对于美、日、德、英等主要国家债券市场,国内债券市场配置价值仍然较高,境外机构持有国内债券规模持续增加。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