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疫情防控债”发行破千亿 融资成本优势显著

2020年03月01日15:4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王仁宏)近日,信用债新品种——“疫情防控债”正被寄予厚望。

choice数据显示,2月3日至29日,已有113家企业或机构发行了134只疫情防控债,实际发行规模突破千亿元关口,达1177亿元。

“企业通过发债更快获得低成本资金,对整体防疫和减轻企业资金流动性压力可以形成有利支撑。”对于“疫情防控债”的井喷,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信用研究总监李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债券监管机构为应对疫情设立“绿色通道”,从前端政策上给予相关企业融资支持,体现了政策的灵活性,而从长期看,对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尽快恢复生产活力亦有重要意义。

“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加速发债融资

1月底以来,包括人民银行在内的各监管机构、交易平台密集发声,明确提出建立债券发行“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支持疫区企业和受疫情影响急需融资的企业发债融资。

记者梳理发现,在政策支持下,不少机构和企业通过发债,缓解资金压力。

——银行发债,募集战“疫”优惠信贷资金

国家进出口银行13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续发2020年第一期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金额40亿元,参考收益率1.7036%,低于二级市场估值30BP。所筹资金将继续全部投向疫情防控相关领域。

——药企发债,补充疫情防控工作流动资金缺口

2月24日,农业银行成功为天津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全市场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项下疫情防控债券。本期疫情防控债期限270天,金额2亿元,发行利率2.96%,部分资金将直接用于补充疫情防控工作的流动资金。本期债券还配套创设了0.5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电力公司发债,保障湖北地区电力供应

2月13日,华电国际电力发行全市场首单疫情防控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是首单疫情防控绿色债券。所募资金将用于抢修疫情防控相关供电系统,保障湖北等疫情较重的地区基础设施电力供应。

“疫情防控债”低利率优势明显

记者梳理发现,受疫情期间新债供给规模有限、市场认购积极等多重因素影响,“疫情防控债”在票面利率定价普遍较低。数据显示,上述133只债券中,票面平均利率为3.4%,最低1.65%。

据李洁介绍,从近期疫情债发行的火爆和最终较低的票面来看,目前市场对疫情防控债券整体接受度较高。其中,个别优质民企发行的半年期的超短融收益率仅为2.5%。

对此现象,华泰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一方面疫情防控债的发债主体多是行业或区域龙头企业,资产优质,不用过度担心违约风险;其次银行为加深战略合作、响应疫情防控号召,有配置需求;春节后利率下行幅度较大也对定价产生影响。

事实上,与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渠道相比,债券融资具有其独特优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指出,企业债属于直接融资,是一种强市场属性的金融活动。与信贷等间接融资相比,没有过多主体介入、交易环境较为公开、交易者竞价充分。同时,企业发债利息可税前扣抵、成本固定,既不会摊薄企业后期收益,又会对企业融资结构进行优化,有利于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提升经营效率。

“债券发行市场化程度较高,若企业资质好,就有可能以比银行借款更低的成本在债券市场融资。同时,债券市场大部分是信用债,即不需抵押就可融资,这种优势对于企业也是毋庸置疑的。”李洁说。

阶段性政策经验或为改革提供借鉴

未来疫情防控债发行火爆是否延续?盘和林认为,目前企业复产复工仍面临较多难题,根据防控需要,预计疫情防控债券的发行主体和规模均会继续扩大。

李洁则预计,由于疫情防控是阶段性需求,与此对应的疫情防控债未来发行量将会逐渐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债市改革仍是央行今年重要任务之一。在今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央行提出,将继续推动完善债券发行管理体制、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以及债市高水平对外开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阶段性政策的支持下,债券市场对疫情防控的作用更加直接、有效。这些经验值得在后期进行思考,并进一步完善转化为“常态化”的制度。

曾刚表示,通过制度的完善提升企业融资效率,是当前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内容。其中的关键在于能否通过产品创新、制度的优化降低债券市场门槛,让更多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主体可以参与进来。“一方面,可以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支持中小微民营企业;另一方面,直接融资市场占比的上升,也能进一步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