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宅经济”催生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平台新竞合

2020年02月28日16:5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张玫) 一场突然袭来的疫情催“暖”了“无接触式”金融的发展,使得线下传统的网点式理财方式悄然改变。

一般每年的二、三月是银行理财产品的营销旺季,受疫情影响,今年线下金融投资活动逐渐向线上转移。

近日,工行、农行在内的30家金融机构将自家多只定期存款、基金产品等搬上了支付宝。原本存在一定竞争关系的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平台,在特殊时期特殊需求的刺激下,呈现出新的“竞合”关系。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用户选择线上理财,支付宝上存款理财产品销售增长超100%,基金申购交易日均增长400%。

这一“新竞合”的基础是什么?疫情过后,还会延续吗?

事实上,金融科技平台等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支付宝就与工商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近年来,随着消费习惯,理财习惯的改变,传统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结对子"的现象更是成为一股潮流。

“一方面,银行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专业的风控技术,而金融科技公司具备了足够多触达个人、小微企业的通道。”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种互补合作的方式,用户一方面可以不用去到线下柜台,直接在手机上就能获得“无接触式服务”,另一方面,也可能获得更充足、更低廉的融资、贷款等服务。

“金融科技平台与传统金融机构不是单纯的竞品关系,两者的核心功能也不同,这是他们能形成合作的重要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

他指出,事实上,银行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是其各自核心业务的整合,这种合作的趋势可以发挥各自优势、扬长避短,从而提高客户体验,获得共同利益。

“不过,在‘互联网+银行’在具体业务操作中有需要解决的竞争关系。” 赵锡军说。例如第三方平台与银行之间如何分利、如何在监管要求下划分各自权责、如何更好地进行风控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银行室主任王刚表示,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背后往往是两类机构各自发挥比较优势,合作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起到“1+1大于2”的效果。因此,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平台携手共赢将是大势所趋。

(责编:张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