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国债今起“入摩” 9只债券将在10个月内分步纳入GBI-EM

2020年02月28日10:1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国债今起“入摩” 9只债券将在10个月内分步纳入GBI-EM

  继去年4月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后,28日起,9只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被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BI-EM),并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

  据悉,跟踪GBI-EM的资产规模约2260亿美元,中国国债完全纳入后所占权重将达到10%的上限,也将成为该指数系列第一大计价货币债券。高盛预测,此次“入摩”将引入约300亿美元指数追踪资金,还将带动大量主动投资资金。

  9只国债所占权重达上限

  引1400亿元“活水”

  摩根大通全球指数研究主管Gloria Kim表示,过去3年,中国债市获得长足发展。目前国际投资者可以更加充分地参与其中,投资便利性也显著提升,因此符合摩根大通指数系列的纳入条件。

  “中国国债完全纳入该指数预计将带来约1400亿元的资金流入。”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与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的纳入一样,GBI-EM的纳入也会分批进行,总体呈现持续流入的特点。”

  GBI-EM对于债券流动性有一定要求,本次纳入的分别为5年、7年、10年三个期限的活跃券加上两个次活跃券,共9只债券。明明提醒,除了总量的资金流入给债市带来利好以外,也需要关注具体个券利差可能会发生变化。

  债市开放脚步不会停歇。目前,全球三大主流固收基准指数中,只有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尚未纳入中国债券。富时罗素预计将在3月进行中期评估后,宣布是否将其纳入。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届时纳入的概率较大。

  “去年9月未能立即纳入的主要原因包括现券流动性、对冲等方面的问题,随着银行、保险两类机构也将进入国债期货市场,预计现券流动性将有所提升,而且下一步国债期货继续放开的对象或是境外机构,因此富时罗素债券指数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的概率很大。”明明表示。

  摩根大通全球指数团队的研究显示,中国债券被纳入三大指数将带来高达2500亿美元至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迎绝佳配置机遇 外资已做好准备

  从去年的增量来看,境外资管机构是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主力,而中国债券“纳指”是这一现象的核心催化剂。

  渣打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已有386家资管公司能够通过债券通投资在岸债券市场,包括全球资管规模排名前20的所有公司。“对于全球资管公司来说,债市跟踪指数做被动配置是主要的投资方式,因此旗舰指数的纳入会带来实实在在的资金流入。”接近央行人士称,除了跟踪做被动配置,有很多基金产品参考指数进行主动管理配置,或将带来更多资金。

  针对国债“入摩”,部分外资机构已摩拳擦掌。“昨天已有部分外资开始活跃,买入中国国债,可以看出是在为此做一些准备。”张亮说。

  在全球市场浓厚的避险氛围下,中国债券仍拥有可观的利率水准。当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续刷历史低点,中美利差约150个基点,张亮进一步表示,对于外资而言,中国债券具有较强配置价值。

  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竹田和史告诉上证报,随着各大国际指数公司纷纷将中国债券和股票纳入,各类相关国际指数中的中国权重不断增加。从全球金融市场资金分配的观点来看,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不可或缺,中国资本市场将受到越来越多境外资本的关注。(常佩琦 张骄)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