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口罩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怎么办?

浙江证监局引导机构利用金融衍生品支持“三农”、服务实体经济

2020年02月27日18:5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李楠桦)在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的双重任务考验下,口罩需求猛增。然而生产口罩所需的原材料聚丙烯价格居高不下,给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带来成本和资金压力。

面对这一情形,浙期实业发挥出金融专业特长,为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提供了价格500吨、期限1个月的聚丙烯2005(PP2005)看涨期权,充分发挥期权产品的风险对冲功能,有效帮助下游口罩生产企业规避口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据了解,近期,浙江证监局引导辖区11家期货公司和7家风险管理子公司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工具,通过保春耕、保民生、保战疫、保复工等“四个保”,为“三农”和实体企业解决了春耕资金短缺、原材料采购难、价格波动大等困难,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保春耕,为吉林农民提供资金及时雨

2019年,永安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永安资本在吉林省吉林市双阳区积极推动玉米“保险+期货”收入险全县域覆盖试点,覆盖玉米种植面积57万余亩,亩均赔付28元,共需赔付1600多万元,有效保障了1.7万名投保农户的利益。该项目从2019年12月20日开始理赔,因涉及农户多、疫情影响等因素,理赔款支付比较缓慢,资金短缺问题成为影响当地农民顺利开展春耕备耕的一大难题。

春耕在即,永安期货协调各方机构和人员,克服疫情防控期间的理赔工作困难,有效保证了全部1.7万名农户的项目理赔资金及时到位,为农民春耕备耕工作提供资金及时雨,确保不误农时。

保民生,为稳定鸡蛋生产供应提供金融服务

受疫情影响,湖北省蛋鸡养殖企业面临着鸡蛋滞销导致库存畸高、物流受限严重影响原材料采购、鸡蛋销售价格下跌引发经营亏损等多重困难。浙江局辖区多家风险管理子公司积极为湖北地区的蛋鸡养殖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比如,永安资本免费为湖北省2家蛋鸡养殖企业、1家鸡蛋经销商的400吨现货鸡蛋提供场外看跌期权产品,为企业锁定鸡蛋价格下跌风险。期权产品以大连商品交易所JD2005合约为标的,保价周期30天。若到期日JD2005合约收盘价低于执行价格3257元/500kg,永安资本则对差额部分全额赔付,有效降低相关养殖及经销企业的经营风险。

浙商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浙期实业免费为湖北2家养殖企业提供“遇涨不涨,遇跌则跌”的一揽子风险管理方案,方案为买入豆粕看涨期权,避免饲料价格上涨风险;联合相关企业采用封顶价为企业提供500吨豆粕鸡饲料,满足百万存栏养殖场近期的饲料供应,为湖北近期肉蛋类供应、后期湖北有序复工提供民生保障。

保战疫,为防疫关键企业提供价格稳定的原材料

因近期口罩原材料聚丙烯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很多下游口罩生产企业生产成本急剧增加。对此,浙期实业免费为世界500强物产中大集团下属公司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提供规模500吨、期限1个月的PP2005看涨期权,通过发挥期权产品的风险对冲功能,有效帮助下游口罩生产企业有效规避了1.25亿只医用防护口罩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杭州某口罩以及防护服基础原料生产企业燃料煤告急,2条生产线面临停产风险,对此,中大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中大资本充分发挥衍生品运用优势和股东单位物产中大供应链集成服务优势,全力组织货源,协调港口、物流,为该企业提供了1000吨动力煤,保证了口罩以及防护服的有序生产。

保复工,为疫情高发地区实体企业降本减负

受疫情影响,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实体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各种困难和风险,辖区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为实体企业渡过难关提供切实有效的金融服务,比如,永安资本主动给予温州地区2家中小塑料企业优惠保证金比例,同时在一般报价的基础上,每吨给企业让利100元,两家企业分别锁定低价聚丙烯原材料400吨和1000吨,为后续生产提供了保障,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的压力。

大地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浙江济海与3家纸浆企业签订950余吨的木浆销售合同,约定在春节后进行提货,但受疫情影响,3家企业无法按合同约定进行提货操作。对此,浙江济海主动对3家企业的提货权进行延期,最终保障了3家企业的顺利复工。

浙期实业在山东某沥青企业开工前一周即根据企业复工情况制定了优化库存结构的风险管理方案,2月3日开市首日,浙期实业与该企业签署1万余吨的沥青含权贸易合同,帮助企业成功锁定复工后的利润200余万元。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