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向湖北倾斜、向中小微倾斜 复工复产再吃金融“定心丸”

2020年02月27日16:5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申佳平)今天的发布会再度给广大中小微企业老板和个体工商户吃下金融支持的“定心丸”。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和容纳就业的生力军,是当前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点,关系到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的实现。但受疫情影响,目前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仍面临用工难、开工难、产业链配套难等问题,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有关情况。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加强民营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截至2月26日,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9535亿元。同时,他还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贷款展期、续贷,以及地方性中小银行流动性等问题做出回应。

加大金融支持倾斜 对受困地区做分类安排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企业和个人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并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行业,在贷款展期和续贷方面做了分类的临时性安排。

肖远企指出,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银保监会支持银行机构对其到期贷款(从1月25日到6月30日到期的贷款)展期和续贷,并对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安排,最长延期至6月30日。

“对少数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而且恢复生产周期非常长,行业和企业本身具有特殊性的企业,到期贷款本金和利息偿还可以根据情况适当再延长。”肖远企说。

而对于湖北地区,银保监会也同样做特殊安排。肖远企透露,湖北地区享受临时性的还本付息延长安排的企业,从中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包括大企业都享受临时性的政策优惠安排。同时也鼓励银行机构对湖北地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融资成本方面给予更大的优惠。可以配备专项信贷规模,在考核上适当倾斜。

“疫情期间,多家银行机构对湖北省内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下调了0.5个百分点。”肖远企说。

同时,针对企业新增的融资安排,银保监会要求银行机构要与企业对接好,特别是要简化贷款审批的流程,提高审批的效率,同时也要适度下放审批权限,特别是下放到分支机构,做到应贷尽贷快贷,提高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比例以及首贷率。

如何判断企业是否真的出现经营困难,有什么具体的判断标准?对此,肖远企回应称,直观的判断有三大方面:

第一,从行业来讲,主要是批发零售、餐饮旅游、文化娱乐、交通运输、物流等行业,它们也是银行保险机构要重点支持的对象。

第二,从地区来讲,湖北地区是最主要的,湖北周边受疫情影响的省份、地区也是支持的重点。

第三,从企业上下游来讲,如果上下游企业都属于这样的行业或地区,那么企业本身受影响也会比较大。

“各个行业、各个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于每家企业如何判断,我们要求银行机构在总的原则和标准之外,一定要和企业做好对接,根据每家企业不同的情况做好更加精准和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帮助这些企业走出困境。”肖远企说。

坚持实质重于形式 防范“搭便车”等道德风险

针对在疫情期间做出的临时性信贷措施和安排,肖远企提示,银行应注意防范相关风险。

“我们支持的重点是受疫情影响,但是在疫情之前正常经营,而且有比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如果说在疫情之前本身就是经营失败的,不是我们支持的重点。”肖远企表示。

同时,他指出,银行应对企业经营情况、信贷资金流向、风险情况进行监测和把握,防止一些企业借此“搭便车”,坚决防范道德风险。

“要坚持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银行在判定风险方面,要按照实质性风险原则来判定。”肖远企进一步解释称,对于受疫情影响,本金和利息延期还款的企业,银行在客户分类上不做调整,在贷款分类上也不做调整,原来是正常的继续是正常,不降为不良,客户的征信记录也保持不变。

“当然,如果疫情过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正常经营,这些企业还不能够正常还本付息的话,该进入不良的要进入不良,一定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开展。”肖远企表示。

加强政策前瞻性 提高中小银行金融服务支持能力

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我国中小企业法人单位共是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8331.3万户,带动就业人口超2亿人。

地方法人银行作为服务当地、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是否有能力服务这么庞大的市场主体呢?

肖远企回应称,实体企业受疫情影响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传导到地方中小银行有一个时滞,有一个缓冲期。目前从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和资本角度来看,他们有进一步提供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和其他方面金融服务支持的能力。

“比如资本充足率都是在12%-13%左右,流动性比率,特别是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率都是在百分之百以上。”肖远企说。

他进一步强调,“但是我们要做到底线思维,做到前瞻性,要预估到今后一段时间这些中小银行是不是还继续有这个能力来提供支持。”

肖远企介绍,央行3000亿元再贷款政策,以及银保监会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贷款延期、续贷等安排都是想方设法让这些企业的资金链不断裂。“这些企业原来是银行的重要客户,今后还是银行的重要客户。”他说。

肖远企指出,今后要加强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包括资本补充方面开绿色通道,在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方面加快速度,其他各个部门和地方政府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支持,提高中小银行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也表示,“我们下一阶段要根据银行贷款增长的需要,加大对中小银行补资本方面的政策支持,提升银行整体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