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债期货“纳新”增强对外资吸引力 期货市场将再迎大规模扩容

2020年02月26日10:2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债期货“纳新”增强对外资吸引力 期货市场将再迎大规模扩容

日前,证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首批试点机构包括中、农、工、建、交五大行。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有助于国债期货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的充分发挥。另外,随着国债现货和期货市场流动性的提高,有利于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在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也可以增加国债对外资的吸引力。”

国债期货市场逐渐成熟

据央行数据,截至今年1月底,我国国债规模为16.1万亿元。商业银行持有国债9.98万亿元,保险公司持有约3600亿元,合计持有国债占比约64%。但此前由于政策限制,银行和保险机构一直缺席国债期货。

“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商业银行在国债承销、做市业务、资产管理等方面都面临较大的利率风险,避险需求非常强烈。”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些大的商业银行具有国债发行承销的责任,因包销等因素持有债券,需要国债期货来对冲利率风险。在现券价格波动较大时,银行也可以通过国债期货套期保值来规避风险,降低资产管理成本,提高其资产和负债管理能力。

“保险机构通常持有超长期债券较多,现券市场缺乏期限与之匹配的风险管理工具,当市场有回调风险时,通过国债期货来套期保值或调整久期,可以以较低的成本来降低损失,增强保险资金资产管理的稳定性。”罗旭峰表示。

“国债期货是目前国内利率衍生品市场中唯一的场内衍生品工具,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有效管理利率风险的途径。”中信期货总经理方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方兴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国债期货市场逐渐成熟、交易机制不断完善,为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加入创造了有利条件:国债期货的产品线不断丰富,助力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功能发挥;国债期货的市场规模不断提升,具备商业银行和保险资金入市的承载能力;国债期货的交易机制不断完善,均为银保机构入市创造了条件。

增强国债对外资吸引力

“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也是完善中国金融市场和国债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金融市场需要不断完善。一个完善的金融市场,应该是现货和期货有机结合、具有充分流动性的市场,这样才能满足外资进入国内市场的需求。”

“目前,全球利率都比较低,缺乏相对稳定、较高收益的资产。在此背景下,与人民币相关的国债资产,可能会吸引国外投资者的目光,预计外资对人民币债券需求会呈现快速增长。”宗良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境外机构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债券托管总量达到1.8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据悉,目前全球主要的三大债券指数中,彭博巴克莱和摩根大通已经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这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规则等逐步与国际接轨。

罗旭峰表示,国债期货准入限制的进一步放开,也可以让国债期货与国际接轨,丰富的利率衍生产品可以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国内市场,这是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大势所趋。

期货市场将迎更大规模扩容

“从短期来看,中金所的国债期货合约已经基本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但如果未来有比较集中的需求,也会有更多的产品推出。”宗良认为。

据记者了解,中金所已经上线了30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如果未来30年国债期货合约正式上市,将进一步将国债期货品种线向长端推进。”方兴如是说。

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将对期货公司和期货市场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罗旭峰表示,更多机构群体的参与,对于期货公司而言意味着期货市场流动性和规模的提升,期货公司也可以与银行和保险机构进行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同时,商业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可以增加国债交割规模,盘活国债现券资产,提高债券流动性,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2010年股指期货的上市,使得证券公司开始深度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带来了期货市场的第一次大扩容,本次国债期货引入银行和保险机构必将使各类大型金融机构(包括境外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中国期货市场中来,中国期货市场将再次迎来更大规模的扩容。”罗旭峰说道。(吴晓璐)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