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不必担心杠杆率短期小幅波动

陈果静
2020年02月26日10:1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目前,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了积极进展、金融风险总体收敛,这也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打下了良好基础。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同时,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引导作用,以改革的办法促进降低企业融资实际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

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今年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此时重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强调在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之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同样不能放松。

金融业和实体经济共生共荣。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的影响会反映到金融业上来。比如,体现在信贷增长方面,餐饮娱乐、购物旅游等行业受到短期影响较大,使得消费贷款可能出现暂时下降;又如制造业、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等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这也在短期内抑制了相关贷款需求。受疫情短期冲击,宏观杠杆率可能会出现小幅波动。

但需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宏观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以及企业复工复产,这些短期影响也将逐步消退。疫情过后,前期被抑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会得到充分释放,经济增长会出现快速反弹回升,对金融业的影响也将逐渐消退。

我国宏观杠杆率将保持基本稳定,难以再现大幅上升情况。目前,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了积极进展、金融风险总体收敛,这也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打下了良好基础。近年来,我国宏观杠杆率高速增长势头得到了遏制。与2009年至2017年宏观杠杆率年均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相比,2017年以来,表外融资增长明显放缓,宏观杠杆率整体保持在250%左右,结构性持续优化,企业杠杆率较2017年底已经下降5个至6个百分点,政府部门、家庭部门杠杆率增长也在放缓。可以说,宏观杠杆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在此基础上,即使出现短期小幅波动,也是暂时的。

更重要的是,我国货币政策中介目标已经转为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这从制度上保证了宏观杠杆率的基本稳定。比如,从今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来看,同比增长10.7%,与2019年全年增速持平,债务增速和社融增速大体相当,这有利于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有利于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向好趋势不变,但面对疫情需要更加有为。短期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同时,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引导作用,以改革的办法促进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

货币政策还要把握好度,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在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下,我国仍将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继续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向纵深推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编:刘然、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