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6字政策陆续落地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新难题

2020年02月25日19:5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申佳平)疫情之下,经营变差,但工资要开、房租要交。这是当前我国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同面临的发展困境。如何满足这些市场主体在疫情发生后出现的融资新需求?

25日,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通气会上指出,受疫情影响,目前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出现3类变化,对此,监管已落地不少政策,总体可以概括为6个字——“稳、续、增、降、简、容”。

李均锋解释称,“稳”,即利用稳金融、稳小微企业信贷来稳就业、稳预期;“续”,即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贷款进行合理延期和续贷;“增”,即对小微企业增加的补偿性信贷需求给予积极支持;“降”,即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简”,即按照特事特办,简化首贷、续贷、展期的手续和流程;“容”,即提高不良容忍度,增强灵活性,对监管政策进行预调,特别是微调。

李均锋表示,银保监会这6字政策主要契合疫情以来小微企业出现的3类信贷需求变化:第一,由于大量小微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但仍然需要支付工资、租金等,导致其对于纾困、救急性贷款需求增多;第二,小微企业复产复工以后,新增信贷需求旺盛;第三,一些企业受疫情影响,短期内的偿贷能力下降,还款压力增加,因此贷款需要展期、延期。

李均锋特别指出,目前,银行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覆盖率仍然较低。疫情期间,银保监会加大了对商业银行首贷户的监测,引导银行发掘更多新的小微企业客户资源,但不降低相关标准。

“全国目前有三千多万户小微企业和八千多万户个体工商户,但在这一亿两千万户中,按照现在的统计口径,银行对这两类主体的贷款覆盖率仅为20%左右。” 李均锋说。

此外,李均锋还透露,银保监会和央行考虑增加支小再贷款以及小微企业金融专项债额度,相关细节正在研究当中。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