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小微企业贷款将致银行不良率攀升?银保监会:影响不大

2020年02月25日18:5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 (申佳平)疫情发生以来,受限于自身脆弱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

对此,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多次公开表明,为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商业银行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进行帮扶,并提高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同时,鼓励银行适当简化内部认定手续,加大自主核销力度。

那么,这是否会导致不良贷款攀升,进而冲击整个银行体系?

银保监会办公厅主任、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在25日召开的银保监会通气会上回应称,“短期内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会上升,但不会太高,影响不大。”

一方面,暂时不能还款的绝大部分企业主要受外部因素影响,而非自身经营失败造成。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自身具有足够的风险抵御能力。“目前拨备有近6万亿元,是现存不良贷款的两倍,银行每年产生2万多亿的净利润,且资本充足率达到14.64%,有将近23万亿的资本。即便不良率稍微上升,也可以应对。”肖远企表示。

他指出,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银保监会采取了一些临时性、阶段性措施鼓励银行对受困企业,尤其是对小微企业进行帮扶,包括续贷、展期、延期等。但这些政策的前提是明确企业不能还本付息是由疫情造成,并明确还款期限。

“我们并不是放松监管。依法监管、合规监管、审慎监管的方向没有任何改变。”肖远企表示,对于确实受疫情影响遇到困难的企业,在企业提出申请、银企协商后,可以进行特殊安排。”

他进一步指出,银行在对小微企业放贷的过程中,首先应当进行分类,先解决那些疫情前经营正常、疫情发生后现金流紧张、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的问题。

其次,要明确这类企业的还款期限和相应条件。鼓励银行业机构对于2020年6月30日前贷款到期、但受疫情影响较大难以按期还款的客户主动进行续贷。“如果疫情过去,企业正常经营活动恢复后,还不能还本付息,就必须按照贷款分类办法记入不良。”肖远企表示。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