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拿不到专项再贷款 企业还能从哪儿融资?央行副司长这样解答

2020年02月24日21:0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王仁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的有关情况。会上,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措施、疫情对债券市场及金融体系影响等问题进行介绍。

对于正在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如何精准获得金融支持?以下央行表态不能错过:

1、对兼顾生产防疫物资的服装、汽车等生产企业,彭立峰建议可主动通过申报重大企业名单,纳入专项再贷款支持范围。

2、除去专项再贷款,企业还可以获得的金融支持措施包括:

通过展期或续贷进行债务接续;

激励银行向企业提供较低利率的普惠性资金支持;

通过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结构性投放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倾斜。

3、疫情对债券市场影响总体可控。根据分析,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企业,目前其债券规模在全市场融资规模比例大概在1%左右,不会推高整个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

转产口罩企业可申报专项再贷款重点企业名单

在疫情爆发之后,为解决物资紧缺问题,部分原本生产服装和汽车的企业响应国家号召,迅速转向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这些企业是否可以得到相关的金融支持,是市场较为关注的话题。

对于这些企业,彭立峰根据三种不同情况针对性提出相关建议:

首先,这些企业可以申报全国性或地方性重点企业名单。若成功进入名单,就可以纳入专项再贷款支持范围,由银行对接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如果不能进入重点企业名单怎么办?彭立峰表示,根据29号文的规定,金融机构对于这些企业应该主动对接,积极提供信贷支持。对通过完全市场化融资有困难的企业,政策性银行就应该跟进,发挥补短板作用。

支持企业复产复工,还有这些金融措施

实际上,在疫情之前,我国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结构性改革一直在有序推进。因战“疫”需要,央行在原有的金融举措上将服务进一步细化为四个层次:

首先是三千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彭立峰称,三千亿元是一个暂时的政策,是“救急的、救命的”。由于其利率非常优惠,加上有财政贴息,所以支持范围会非常严格,必须快速的精准投放出去。彭立峰表示,目前人民银行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对于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建立了全流程监控,通过把好重点企业名单关、优惠贷款的发放关及全流程审计关,确保资金真正用于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

此外,对于没有被专项再贷款覆盖的企业,还可通过债务续接、增大信贷支持、优化信贷结构等获得金融支持。

针对因债务积压导致的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彭立峰表示,对于因为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银行要给予展期或续贷,以缓解迫在眉睫的还款付息压力。同时,对于企业抓紧复工复产新增的资金需求,央行会发挥普惠性的政策工具覆盖面广的优势,激励银行向企业提供增量的资金支持,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费用。

考虑到在信贷政策执行过程中小微和民营企业相对比较弱势,政策执行方面会有针对性的向他们加大倾斜,通过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投放提高资金支持的质效。并要求银行简化流程,下放审批权限,提高服务效率,使企业能够尽快尽早的取得资金。

餐饮、旅游企业不会推高债市违约风险

近期,“疫情是否会提高债券市场的违约率”同样是市场关注的话题之一。彭立峰对此表示,疫情短期内对我国经济产生了一些影响,或会影响相关企业已发行债券的履约情况,但经过评估,对市场影响总体可控。其判断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比如餐饮旅游企业的债券规模在全市场融资规模比重不高,目前比例大概在1%左右,不会推高整个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

第二,当前债券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债券融资成本下降,有利于企业接续债务。目前一年期和三年期AAA级的中期票据收益率分别为2.75%和3.05%,比春节之前下降了30个基点左右。此外,对于受到影响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发债央行也设立了“绿色通道”,发行效率的提高也有利于缓解企业再融资压力。

第三,从全市场来看尽管今年公司信用类债券到期兑付规模仍然较大,但增速与去年相比较低。特别是民营企业到期兑付的规模明显下降,预期债券违约风险总体上有所缓解的。

彭立峰谈到,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总体稳定,中国金融体系在应对风险方面展现出较强韧性。“从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也可以看到,投资者对于这次疫情认为是阶段性的,不会影响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同时,疫情过后经济还会出现补偿性的增长,我认为这也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基础和底气所在。”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