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保险行业累计捐赠保额11.58万亿保险

2020年02月24日20:2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张文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频频出台措施鼓励保险机构捐赠保险、做好相关保险理赔服务。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吉昱华在今日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目前全行业累计捐赠总计保额11.58万亿的保险保障。

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每天忙于救治病患,如何保障为其捐赠的保险顺利发挥作用呢?对此,吉昱华表示,为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中国银保监会两次下发通知,一方面积极鼓励支持保险公司捐赠保险,并豁免了一些捐赠保险品种的限制;另一方面,切实规范保险捐赠行为,要求产品符合信息披露的要求,提取准备金、签订合同和出具保单,包括做好服务,特别是对捐赠的保单及时理赔。

吉昱华强调,保险机构做出捐赠之后,需切实遵守中国银保监会相关的规定,把捐赠保单视同正常的保单同样管理和理赔。对于一时联系不上或第一时间不能签合同的受捐对象,银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和有关方面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并适当放宽相应的监管要求。

数据显示,目前,财产保险公司与疫情相关的理赔为2460万元,其中给为一线医护人员理赔657万元。人身保险公司共赔与疫情相关的出险客户795人次,赔付金额5174万元,其中属于赠险项目下的赔付为3320万元,占比64%。涉及一线医护人员的赔付338人次,总赔付金额3078万元。

吉昱华最后提到,银保监会及各地银保监局将加大对保险公司捐赠行为的监督检查,确保规范运作、确保及时理赔。 

(责编:张文婷、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