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疫情推动金融科技应用 监管要适应时代变化

2020年02月24日19:4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申佳平)疫情之下,各类金融机构纷纷为消费者提供“非接触式”线上服务。但是部分材料审核仍需现场办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推动银行扩大在线业务范围?

针对上述问题,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做好线上业务,金融机构应做到三方面:

首先,要增强自身金融科技的硬实力,要增强研发投入,提升技术能力。小的金融机构可在分清权责的前提下,与有公信力、有诚信的金融科技公司加强合作。

第二,要修订好自己的业务制度和业务流程,使之更加适应线上办理业务的需要。

第三,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互动,加强数据共享。如电表、水表、气表等公用事业单位数据、电子执照、电子许可等政府证照信息等,通过加强部门间互动、共享、交流,省去现场查询、办理的需要。

此外,他指出,监管部门也要改进工作。对电子单证、电子影像、电子签章、电子数据的政府合规性、合法性要充分认同。“不能一定要拿纸质的证据或者有人手签的字、手按的印才合规,这过于教条了。”

叶燕斐表示,疫情的发生“危中有机”,为金融科技带来消费电子业务之外的更广阔的机遇。将来,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工业物联网的发展,通过线上可以得到很多企业的生产、营销、进货数据,将更好地帮助金融机构识别企业风险,更好地提升服务的响应速度,改善服务体验。

他表示,监管要适应时代变化,提升监管科技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在某些方面提高容忍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应科技金融发展的需要,从而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促进线上办理业务更顺利和更便捷。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