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浦东新区出台16条举措 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2020年02月24日09:0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浦东新区出台16条举措 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2020年是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交卷”之年。2月14日,多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30条具体措施,使得上海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开放上再获“加速器”。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浦东新区率先发力,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的16条举措”(下称“16条”),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在浦东落地。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浦东将紧紧依靠在沪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市场体系健全、金融机构高度集聚的优势,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浦东是全国金融机构聚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浦东作为核心承载区必须先走一步,犹如长跑的‘专业队’必须‘领跑’。”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丁剑平表示,在浦东放开理财子公司、资管公司、私募和公募基金等机构设立门槛、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等,说明浦东率先对外资金融机构实现了“国民待遇”,即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公平竞争。

  记者从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处获悉,对于此次制定的“16条”中涉及的重点对外开放项目,将通过“一企一策”的方式,加大支持力度。比如,去年已有交银理财在浦东落户,今后浦东还将支持更多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发展。

  在外资独资或控股基金管理公司方面,浦东现有合资公募基金合计13家,去年上投摩根已成为国内首家外资绝对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今后浦东也将继续支持外资机构提高在参股合资公募基金中的股权比例。

  截至目前,浦东共有9家外资寿险法人公司,占上海所有外资寿险法人公司数量的75%。据了解,在推进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方面,目前已有储备项目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此外,在支持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在浦东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方面,“16条”提出,以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双城辉映”,卡园、软件园和信息园“三园融合”为载体,打造上海金融科技中心核心承载区。

  上述负责人表示,浦东正抓紧研究出台金融科技专项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金融科技企业,将参照金融机构给予财政扶持,并通过自贸区专项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同时,为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业营商环境,浦东还制定了包括人才居留、落户、居住等一系列配套举措,营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综合服务环境。

  推动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建设

  经过多年发展,浦东已集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等13家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这为浦东率先推动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因此,《意见》发布后,浦东紧紧依托各大要素市场,迅速落实三大举措。一是支持外汇交易中心扩大外资成员参与主体,支持浦东更多跨国公司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等总部型机构获其成员资质,并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

  二是支持上证所、上期所、外汇交易中心、中证登、中央结算等要素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便利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备案入市,探索保险资金试点投资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

  三是支持金融要素市场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发展人民币利率、外汇衍生产品市场,研究推出人民币利率期权,并推出更多以人民币定价的国际化期货品种和各类衍生品。

  截至去年年底,浦东共有332家跨国公司总部,占上海所有跨国公司总部数量的近一半。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将有助于跨国公司直接参与境内外汇市场、更方便地办理衍生品套保。(张骄)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