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结束安邦接管 大家保险正积极引进战投

2020年02月24日09:0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保监会结束安邦接管 大家保险正积极引进战投

  2月22日,在原保监会依法接管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集团)两年之际,银保监会正式宣布,从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家保险集团)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银保监会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

  实施接管以来,银保监会依法有序推动风险处置工作,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为切实化解安邦集团风险,银保监会剥离安邦集团非涉案涉诉资产,批准设立大家保险集团。大家保险集团成立以来,管理重整和业务转型成效明显,目前正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银保监会表示,将推动大家保险集团保持民营性质,完善治理结构,不断提升偿付能力和经营水平。

  资产瘦身剥离非核心资产 完成1.5万亿理财险兑付

  2018年2月23日,原保监会发布公告,鉴于安邦集团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依照《保险法》第144条规定,决定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国务院机构改革后,银保监会取代原保监会依法履行对安邦集团的接管职责,推动化解安邦集团风险。2019年2月22日,依照《保险法》第146条规定,银保监会决定将安邦集团接管期限延长一年。

  银保监会安邦集团接管组组长何肖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接管组要完成资产瘦身、管理再造和引入战略投资者这三大风险处置核心任务。

  资产瘦身方面,经过两年的接管工作,基本完成世纪证券、邦银金租、和谐健康等非核心金融牌照处置,成都农商行也已挂牌。“整个风险处置,希望公司回归保障,真正回到保险主业里来。整体来说,这些资产处置,接管组都通过资产增值,想方设法让它尽可能价值最大化。”何肖锋表示。

  在安邦集团原有保险客户的权益保护方面,银保监会披露称,截至2020年1月,接管前安邦集团发行的1.5万亿元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已全部兑付,未发生一起逾期和违约事件,平稳渡过现金流的给付高峰,有力地保障了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大家保险破局 引战投保持民营性质不变

  大家保险集团成立以来,管理重整和业务转型成效明显。如,寿险保障期限5年及5年以上的产品规模占比提升到75%以上,较原安邦人寿以中短期产品为主的负债结构明显改善,银保期缴长期型业务从零起步,2019年实现保费收入55.7亿元。

  银保监会就结束安邦集团接管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引入财务实力雄厚,核心主业突出,社会声誉良好,公司治理规范,有实力、有意愿支持公司长期稳健发展的战略股东,是安邦风险处置的核心任务,也是大家保险集团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大家保险集团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透露,经过市场推介、尽调反馈、多轮投标等程序,目前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将在交易协议签署后,报送银保监会审批。

  此外,对于外界关注的“海外资产结构调整计划”,大家保险表示,本着强化资产负债匹配、改善资产质量、回归主业的原则,已就不同海外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发展战略。(韩宋辉)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