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战“疫”之下投资不减速 5G网络等“新基建”项目驶入快车道

2020年02月24日08:4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疫”之下投资不减速 5G网络等“新基建”项目驶入快车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发改委多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支持相关项目建设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设施保障。

国家发改委指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将中央预算内投资优先向疫情重灾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等传染病防治急需的项目倾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设施保障。

从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的时间来看,1月26日,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国家发改委依据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亿元,专项补助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和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重点用于购买重要医疗设备,为实现“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提供设施保障。

2月7日,国家发改委紧急下达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专项补助承担重症感染患者救治任务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的重症治疗病区建设,重点用于购置无创呼吸机、心电监护仪、床旁血滤机(CRRT)、体外膜肺氧合仪(ECMO)等重要医疗设备,保障重症患者得到集中统一救治,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2月16日,国家发改委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3亿元,支持武汉市方舱医院完善设施、增添必要的医疗设备,增强方舱医院收治能力。

多家企业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力支援医院建设。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2月9日,徐工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广西柳工、临工集团、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安徽合力、厦工、斗山(中国)、利勃海尔(中国)、铁拓机械、诺力股份、星邦重工、永恒力、武汉千里马、美孚等众多行业企业积极加入全国各地“小汤山”式医院建设。

随着各地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基建项目投资建设也陆续开工。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中央已通过各项政策和规划明确表态将进一步发展基建项目,促进城镇化和各区域均衡发展,所以基建项目的快速落地将会成为2020年投资领域的重点内容。且从近期公布的2020年1月份全国地方债发行情况来看,专项债的发行规模是一般债的十倍,也充分表明了自上而下皆已充分贯彻由基建项目带动经济发展的总体方针。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当前重点项目的复工情况来看,今年的基建投资重点将更加注重补短板,特别是在疫情过后,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将会得到加速发展,远程医疗、移动医疗终端、智能制造、冷链物流、智慧轨道交通、电子商务、在线教育、车联网等领域的潜力将会在“新基建”的保障下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

唐川表示,从当前的复工格局来看,生产型行业、生产资料供应企业、生活消费品行业是中央重点鼓励复工的领域。与此同时,各地依旧在鼓励其他无需物质交换的业务领域继续保持线上化、个体化运作。除了保证生产、建设能够顺利推进的能源、交通、水利等传统基建领域项目,5G通信网络建设、物流体系升级改造建设等“新基建”项目也将会成为今年的发展重点。预计未来发展基建投资将会从政府、市场两方面共同推进。在政府层面,将会继续以专项债、PPP政策,以及信贷优惠等投融资政策予以全面支持。而市场层面,将会依据顶层设计的原则和政策鼓励的方向,将资金聚焦于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的领域,包括新基建、涵盖科技基础设施的产业园区以及交通类基础设施。

徐光瑞表示,今年以及未来几年当中,基建投资仍将保持传统基建项目和新型基建项目并行发力的发展态势,一方面,交通、能源、水利、医疗等领域还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传统基础设施进入到成熟和高效发展阶段,对水泥、钢铁等行业的带动作用依然很强,对稳增长起到托底作用;另一方面,疫情加速了全社会对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慧能源和智能制造等领域需求潜力的释放,“新基建”将驶入快车道,并且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等有较强的引领带动作用,加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苏诗钰)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