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开放30条落地:浦东率先出发,陆家嘴即刻冲锋

2020年02月22日1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江东|金融开放30条落地:浦东率先出发,陆家嘴即刻冲锋

 大江东图片.jpg

  疫情防控不松懈,改革开放亦不能停步。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正进入新时代——日前,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和上海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提出了30条具体措施,涵盖金融改革创新和金融对外开放等内容,吹响了“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目标的冲锋号。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浦东新区跨前一步、率先作为,把《意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的若干举措,包括四个部分16条工作举措。

  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浦东将在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带领下,紧紧依靠在沪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市场体系健全、金融机构高度集聚的优势,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始终瞄准世界一流金融城目标的陆家嘴金融城也率先响应,克服非常时期的困难,积极承接《意见》措施落地。

  陆家嘴金融城一角。浦东金融办提供

  再次嗅到开放机遇,外资机构表示全力以赴

  经过30年发展,陆家嘴金融城已成外资金融机构布局中国业务首选地,集聚了全国41%的外资法人银行、上海84%的外资保险公司以及全国90%左右的外资私募机构。

  定调为“在更高水平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意见》发布,陆家嘴的外资金融机构再次嗅到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机遇。

  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称,瑞银非常期待中国进一步对外资金融机构开放,让瑞银集团作为控股母公司直接协调目前分业经营的在华业务,加强境内外互动,真正将瑞银集团跨业务线以及跨境的全面金融解决方案带到中国。

  早在1858年就在沪设立第一家分行的外资银行——渣打银行,一直将上海作为全球战略的最重要城市之一。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向记者表示,《意见》将吸引更多国际机构和投资者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对上海和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渣打银行将结合自身优势,在中国金融业开放领域积极拓展业务。”张晓蕾说。依托于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渣打银行近年来参与多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金融开放项目,比如成为第一家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牌照的外资机构。

  今年首家成功登记备案的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罗素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颖称,从全球视角看,中国是全球资管业最具发展前景和吸引力的市场之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6+1”格局,明确提出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这是众多外资资管机构集中入驻陆家嘴的原因。

  “《意见》涉及外资资管发展有很多亮点,债券市场备案入市制度、发展人民币利率和外汇衍生品市场等,都将优化境外机构投资中的汇率和利率风险管理,是人民币国际化和建成国际级金融中心的重要举措。”谭颖说,“罗素投资希望将公司投研、管理和创新能力落地中国,服务好中国投资者。”

  作为金融业对外开放承载地,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4月以来,陆家嘴已有20余个外资金融机构项目陆续落地,其中不少具有首创性、示范性意义

  我国首家外资独资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今年1月初在陆家嘴开业;我国首家新设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去年8月在陆家嘴注册成立;新一轮金融业扩大开放后首批新设立的外资再保险机构——大韩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已确定落户陆家嘴。

  陆家嘴金融城夜色。资料图片

  看到创新窗口,中资金融机构不甘人后

  中资金融机构同样看到了创新窗口——陆家嘴的不凡定位。

  “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创新是源动力,尤其是推动金融资源支持临港新片区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产业。”国家开发银行上海业务总部总裁、国开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吴亮东向记者表示,一方面要发挥上海监管创新平台作用,探索微创新,推动具体项目的个性化设计,另一方面建议监管部门加强对银行监管引导,探索试点开展公司融资业务、放宽并购贷款比例限制等新业务,增强包括新片区在内的上海自贸区内引外联功能。

  吴亮东透露,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正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特殊功能和作用,以研发贷款、投贷联动等金融创新产品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持续加大长三角重点产业支持力度。

  “浦东是改革沃土,陆家嘴更是创新摇篮。”交银金融租赁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孙磊认为,《意见》允许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注册的融资租赁母公司和子公司共享外债额度,有助于公司项目公司在上海自贸区开展机船租赁业务,“公司正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力争实现该政策早日落地。”

  孙磊介绍,交银金融租赁通过上海自贸区已设立43家项目公司,业务金额折合约202.80亿元人民币,大部分是以美元计价,并以美元负债进行匹配,但项目公司由于注册资本少,资产规模小,租赁周期长,必须通过资产抵押才能获得部分融资,“当前国内能开展中长期低成本资产抵押融资的银行相对较少,亟需通过外债方式从境外引入中长期低成本外汇资金支持业务发展。”

  借助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一批涉及金融服务、航运服务等金融创新业务,也在陆家嘴落地开花。

  拥有承接基础和条件,浦东是关键,陆家嘴金融城是核心

  紧紧抓住《意见》发布的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贯彻落实中国对外开放举措,让全球企业、国际资本、领先技术、创新服务更快更好落地,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是业界普遍共识。

  1月15日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参加浦东新区代表团全团审议时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强化功能,首先要强化金融功能,陆家嘴金融城现在是全市最重要的金融集聚区”。

  目前,陆家嘴金融城集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10余家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基本形成由股票、债券、货币、外汇、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黄金、保险等构成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拥有银、证、保持牌金融机构及其分、子公司860多家,占浦东的比重超过80%,占上海的比重超过50%;集聚了3000多家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机构、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机构;拥有一支专业化的“金牌店小二”服务团队,在机构开业落户、发展引导、项目对接等方面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细化专业服务……

  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交量已居世界前列。浦东金融办提供

  “浦东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前沿,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及临港新片区正是制度创新的成果,在贸易、产业、科创、金融各个领域形成独特的领先优势,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等建设的核心承载区,落实《意见》,浦东是关键,陆家嘴是核心。”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助理曹啸表示。

  在他看来,陆家嘴金融城拥有金融要素市场和机构集聚的独特优势,拥有完善、齐全的金融产业链和专业服务体系,具备承载金融业开放和创新的良好基础。

  “作为总部位于上海的外资银行,渣打深切感受到上海、浦东、陆家嘴各级政府在持续扩大开放和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张晓蕾说。

  孙磊也表示,公司扎根陆家嘴,受益于这里开放的创新优势,作为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业界共治”平台的成员单位,通过这一全国首创的平台,既增强了企业与区域发展的同频共振,也打通了跨界资源,为公司发展引入更多力量和支撑;陆家嘴区域内金融机构全种类、全覆盖以及大型集团总部的集聚,有助于公司发挥自身“融资+融物”优势,全力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

  谭颖也希望,借助陆家嘴优异的营商环境和金融业配套服务水平,引领全国金融改革创新政策,让他们能专注的做好产品和服务。

  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希望以陆家嘴为舞台,拓展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生态链,进而推动浦东高水平对外开放及成为区域、国家乃至全球的资源配置中心。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