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IPO核发和再融资审批有序推进 20家公司申报或修订再融资方案

2020年02月19日09:0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IPO核发和再融资审批有序推进 20家公司申报或修订再融资方案

  2月18日晚间,宁波银行、凯撒文化、数字政通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对公司再融资方案进行修订。

  再融资新规落地后,上市公司开始密集申报和修订再融资方案,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发稿,再融资新规落地以来,已经有20家上市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或修订再融资预案。

  凯莱英是再融资新规落地后首批提交再融资方案的公司。2月16日晚间,公司终止了此前的再融资方案,并发布新的再融资方案。

  凯莱英证券事务代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再融资新规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且可以锁价发行,定价由不低于基准价九折改为八折。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是引入战略投资者高瓴资本,新规出台后,双方一拍即合,就重新制定了方案。

  除了修订、申报再融资方案,近日也陆续有企业的再融资申请获批。2月17日晚间,广济药业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中国银行公告称,公司境外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核准;而此前的2月13日,新筑股份再融资申请得到了证监会核准批复;2月12日,南方航空再融资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广济药业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于再融资新规放宽了非公开发行条件,拿到批文后,目前公司正在和券商、律师紧急讨论再融资方案的修订。

  2月17日晚间,九州通对证监会出具的《关于请做好九州通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进行了回复;同日,东山精密也对证监会再融资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复。

  由此来看,再融资的审核和回复均有序进行中。而在此基础上,IPO核发也在常态化进行中。

  虽然春节A股开市以后,证监会尚未召开发审会,但是近两周,证监会保持每周核发2家IPO批文的节奏。据证监会网站数据,截至2月14日,尚有52家企业已通过发审会尚未核发批文。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保持首发股票首发的常态化,落实修订后的再融资管理办法,提升制度包容性。疫情发生以后,由于现场尽职调查、审计评估比较困难,所以部分股票发行和并购重组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证监会对此做出了针对性安排,审核方面做到正常核发首发批文,正常推进审核进度,以及正常推进并购重组许可和受理工作。(吴晓璐)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