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新钞供应、回笼消毒 多举措保障疫情期间现金流通安全

2020年02月15日12:2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王仁宏)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召开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会上表示,疫情发生后,央行高度重视公众使用现金的卫生问题,通过确保新钞供应、暂停现金跨省调拨、对回笼现金消毒隔离等措施,保障疫情期间现金流通安全。

范一飞表示,首先是确保新钞供应。今年1月17日以前人民银行向全国安排调拨近6000亿元的新钞,春节前紧急向武汉投放了40亿元的新钞,提高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和办理现金业务群众的安全感。其次,科学合理安排调拨。暂停了现金跨省调拨,以及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省内调拨,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降低在途感染及传播的风险。再次,现金回笼发放过程做到卫生、可控,要求商业银行的现金业务按照收支两条线进行,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新钞为主,回笼现金时对医院、农贸市场等渠道回笼的现金采取特殊处理并单独封存,消毒后交存人民银行,不得对外支付。

同时,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现金使用安全的指导意见》,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商业银行,按照分类管理的思路,根据各地疫情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

此外,范一飞称,在推进移动支付领域工作方面,最近三年来移动支付笔数和金额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83.5%和39%,应该说我国的电子支付还是比较领先的。最近各个地方出现了一些新的事例,比如“不见面菜篮子”,老百姓在手机上下单支付,不出门就能买到新鲜实惠的肉蛋蔬果,解决了疫情期间人民生活的一大难题。

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移动支付领域工作。鼓励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全天候为客户提供金融投资、生活缴费、网络购物等多项服务。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