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投资者请注意!你购买的私募基金信披报告可在这里查看

2020年02月14日19:0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电(王仁宏)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获悉,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今日正式上线投资者定向披露功能。今后,私募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协会信披备份系统查看其购买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报告。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功能的上线是协会切实落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强化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从而推动私募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之间建立双向信任。

为何要推出投资者定向披露功能?这一功能可提供哪些服务?如何保障投资者信息数据安全?对此,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

保障投资者对基金资产运作的知情权

长期以来,基于信息的不对称,私募投资者往往面临私募基金信息获取难、核实难等问题。投资者定向披露功能的推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投资者对基金资产运作的知情权。

早在2016 年 2 月 4 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实施《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信披管理办法》),并于 2016 年 10 月 10 日正式上线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实现了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在协会信披备份系统进行备份的功能。

“在市场化的制衡当中,投资者的知情权很重要。”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信披备份系统投资者定向披露功能的上线,创新地为保护我国私募基金投资者知情权提供行业公共品,有效减少信息不对称,提高私募基金信息披露透明度和专业度,促进私募基金行业市场化信用化制衡机制建立,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如期上线,是协会向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投资者提供的无接触线上查询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情况的重要工具。

私募基金管理人为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的第一责任主体

协会明确,私募基金管理人为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的第一责任主体,负责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投资者查询账号日常维护及管理工作,包括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启用、修改和关闭等。协会不对信息披露报告的内容进行核实和审查,信息披露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由私募基金管理人自行负责。

对于投资者在系统登录、报告查阅时遇到问题,或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信披备份系统的报告备份情况存在疑虑的,均可通过系统中私募基金管理人留存的定向披露功能联系人联系方式或系统内嵌的信息披露报告评价渠道与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沟通。

私募基金管理人需定期维护投资者查询账号

据悉,私募基金管理人维护的投资者查询账号信息包括投资者账号、投资者名称、投资者类型、有效证件类型、有效证件号码、手机号码(非必填)、联系邮箱、投资者已购买私募基金的备案编码、账号状态等,投资者账号由私募基金管理人自行设定。其中,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后,仅可变更手机号码、联系邮箱、投资者已购买私募基金的备案编码、账号状态信息,其他投资者身份信息不可变更。

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何时在信披备份系统中维护投资者查询账号,协会也针对各类型投资者做出明确规定。其中包括:

1、新备案私募基金的投资者:私募基金管理人应自相关私募基金备案通过之日起在信披备份系统维护该投资者查询账号;

2、存量私募基金的新增投资者:私募基金管理人应自相关私募基金在AMBERS系统完成季度更新之日起在信披备份系统维护该投资者查询账号;

3、存量私募基金的已退出投资者:信披备份系统将于相关私募基金在AMBERS系统完成季度更新的第二日自动取消该投资者查询账号对应基金勾稽信息,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可自行根据投资者退出时点手动维护投资者查询账号信息。

此外,对于相关投资者已全部赎回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关闭该投资者的查询账号。

投资者查阅范围:已购买的私募基金的信披报告

投资者登录信披备份系统后可查看已购买的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报告。其中,若投资者是在相关私募基金备案时已被列入AMBERS系统该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名录的,可查看该私募基金自备案以来的全部信息披露报告;若投资者是在相关私募基金备案后新申购的,可查看该投资者申购时点所处季度末对应的信息披露报告及之后的全部报告;若投资者已赎回相关私募基金的,将不可查看该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

此外,出于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信息的严格保密,部分内容并不面向社会公众和私募基金投资者公开查询。

其中,投资者不可查看私募基金投资者名录及私募基金持仓明细等敏感内容,以及托管人报告、管理人报告、基金经审计财务报告、有管理人签章的信息披露报告等附件信息。私募基金投资者如需查看更详细的信息可根据基金合同、公司章程或者合伙协议等的约定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

负责人特别提到,投资者定向披露功能体现同时也体现了私募特征。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信息披露并不是向全社会无差别披露,但是必须向相关合格投资者披露,该功能强调了“相关”和“合格”投资者两个关键因素。“大家普遍认为私募基金不透明、信息披露做的不好。这里有私募基金自律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问题,也有大家的认知问题。”

投资者信息进行脱敏处理 保护数据安全

为保护投资者数据不因偶然或恶意原因遭到破坏、更改或泄露,信披备份系统对定向披露模块投资者信息进行了脱敏处理。私募基金管理人首次维护投资者查询账号后,将无法直接通过信披备份系统查询除投资者账号外的其他投资者身份及通讯信息。

同时,为确保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相关数据不被随意转发或滥用,投资者在信披备份系统可查看的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以PDF格式显示,仅供投资者查阅,不提供转发或下载功能,且信息披露报告页面加有标识报告查阅者信息和报告唯一性的实时水印,请投资者注意数据保密。

此外,负责人表示,该功能是协会全面自律管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投资者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可以进行投诉,对确认违法违规行为的主体,将按照相关规定面临行政处罚及司法惩戒。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