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硬核”中国经济携中国方案 吸引外资机构“推荐+买入”

张 歆
2020年02月14日09:1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硬核”中国经济携中国方案 吸引外资机构“推荐+买入”

“推荐+买入”,在战“疫”关键期,外资机构对于A股市场 “动口又动手”。

近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发布2020年策略及市场展望报告,全文20次提及中国,喊话投资新兴市场尤其是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另有多家外资证券经营机构一致认为,目前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与“荐股”相呼应,沪股通近期延续去年底以来的态势,主要呈现出资金净买入的态势。同花顺数据显示,虽然受疫情扰动,但A股市场春节后9个交易日中有6个交易日呈现净买入,且9个交易日合计的净买入额超过了300亿元。此外,2月13日凌晨,MSCI官网公布例行季度调整结果,2020年1月16日上市的京沪高铁与2019年11月18日上市的科创板公司金山办公均获出人意料地被纳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和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

笔者认为,吸引外资机构“唱多加做多”的正是“硬核”的中国经济,以及中国应对突发事件表现出来的政策调控能力。

首先,虽然受到疫情扰动,但“中国决心”和“中国方案”赢得最广泛信任与尊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应对疫情的研究部署可以用“第一时间、最高规格、最大力度”来概括。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此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三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继续强调,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

笔者注意到,其中包括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此外,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加大贸易融资支持,推动外资大项目等全维度政策。

而且,这些政策并不是近期刚刚启动,而是在逐步深入推进中,且部分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笔者认为,正是在应对疫情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展示的坚定决心和为之进行的卓越努力,为中国经济赢得了最广泛的信任票。

其次,深化改革夯实资本市场发展根基,近两周的交易展示出A股的活力与韧性。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股市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由此,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可以说是观察外资机构对于中国资产态度的最佳窗口。从外资上述态度来看,其对持有中国资产有着较高的期待

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举措逐步落地,并有力地赋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得到增强。去年年底,新版证券法正式颁布,对事关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制度作出了更加完善、与时俱进的规范,资本市场无疑将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外资机构投资中国,受益的并不仅仅是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有外国的机构投资者以及机构所代表的众多个人。

与此同时,内资机构和多数个人投资者对A股市场信心也显著增强。无论是保险资金的增持、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加速入市,还是公募新基金火爆发行,都折射出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的信心。

笔者认为,正如近日被广泛讨论的诗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所描述的意境,在经济全球化以及投资无疆界的今天,决定国内外投资者态度的,只能是A股市场自身的活力与韧性,只能是中国经济本身!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