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疫情当前,这些保险有用处(新看点)

2020年02月14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许多人关心:对于普通居民和企业来说,哪些商业保险能提供保障呢?

国家“兜底”的情况下,商业保险可增强保障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要求保险机构适当扩展保险责任,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发挥保险保障作用。目前国内有约40家保险公司宣布扩展保险责任,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障。

其中,意外险增加了因新冠肺炎导致的意外身故、伤残保险金,赔付金大多与基础保额一致。重疾险对经医院确诊为新冠肺炎的被保险人,给付一定额度的保险金;医疗险则主要通过取消免赔额限制等方式进行责任扩展。

眼下,中国平安、泰康在线联合腾讯微保等,已推出面向普通居民的免费短期保险。

根据政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费用和疑似病例的门诊费用由财政兜底。不少人疑惑:这种情况下,还需要商业保险吗?

事实上,商业保险可以赔付因新冠肺炎导致的后遗症、全残以及身故,是在国家兜底救治费用之外的补充保险。给付型险种,不与医保报销冲突,只要罹患合同规定的疾病,即可赔付。

“营业中断保险”投保率不高,风险“盲区”亟待覆盖

疫情袭来,由于无法正常经营,不少企业蒙受巨大损失。这些风险,财产保险能覆盖吗?

企业财险中的营业中断险,可保障企业因为物质损失导致的营业中断、利润损失,比如火灾、地震造成无法正常营业,经营受损。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国内极少有保险企业提供能覆盖疫情导致的营业中断险。专家表示,目前企业停工面广、时长,损失严重,风险保障需求非常突出,说明我们的保险市场还有很多“盲区”亟待填补,这对保险机构提出了新的挑战。保障企业特殊时期经营风险的险种,主要有利润损失补偿类险种、人员保障类险种。

据悉,目前某产险公司正准备为150人以下的企业提供赠险,该保险产品采用雇主责任险附加传染病救助条款形式,每家企业保费150元,保障新冠肺炎导致的死亡和伤残,每人限额20万元,每家企业限额300万元。目前该产品正在系统开发阶段,近期将正式推出。

“专属产品”切勿轻信,“免费保险”要防欺诈

业内专家提醒,因为新冠肺炎病例没有历史数据,而保险产品开发设计要遵循大数法则,所以眼下并无开发设计所谓“新冠肺炎专属产品”的基础。如有营销员以所谓“新冠肺炎专属产品”诱导人们退旧买新,可向监管部门举报。

此外,要防止一些非法APP以免费赠送保险的名义获客,套用消费者个人信息或开展诈骗。领取免费保险时,最好多方查看、验证对方有无开展保险经营或组织风险互助计划的正规资质;申领过程中,如对方要求提供银行账号、验证码等需要谨慎,成功后手机截图保存。

(含 文)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4日 19 版)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