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创业板指创逾3年新高 业绩复苏成主因

记者 吴 珊 
2020年02月13日08:26 |
小字号

如果说反弹是意料之中,那么创业板指飙升创逾3年新高则可谓A股的惊喜。经历2月3日的深度调整后,创业板指仅用两个交易日就回补缺口,并于2月12日大涨2.8%,报收于2085.28点,再次改写逾3年新高,总市值达到6.91万亿元。

截至2月12日,163只成份股连续上涨、66只成份股创年内新高、15只成份股最新A股总市值较节前增长超50亿元等等,这一系列华丽的数据背后不仅是创业板迅速修复的成绩,也代表着“科技新周期”的开启。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指出,未来将进入以科技驱动经济景气周期中,科技成长企业的基本面将迎来趋势性好转。

对于创业板缘何成为做多旗帜,中国银河证券给出九大理由,其中,“创业板业绩复苏,形成对主板的业绩比较优势”也被其他机构广泛提及,粤开证券分析师谭韫珲就指出,创业板业绩跨出“圆弧底”,业绩增速显著回升,目前处于爬坡阶段。2019年创业板净利润增速中位数为12.5%,相比2019年三季度的5.6%及2018年的5.7%改善明显。按整体法计算(可比口径),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2019年净利润增速均值达到了43%。

与此同时,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从板块的动态变化趋势来分析,在2018年四季度后,创业板业绩增速就开始出现持续改善趋势,并且2019年四季度增速再度创下近几年的新高。

事实上,商誉减值已经被充分预期,粤开证券分析师谭韫珲进一步表示,2019年创业板商誉减值压力较2018年明显改善。根据估算,创业板约有120家公司在2019年业绩预告中表明有商誉减值风险。2018年商誉减值519亿元,2019年创业板商誉减值上限为315亿元,下限为304亿元,相比2018年大幅下降了40%。创业板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较其他板块更高,在15%左右,但该值自2017年来有较为明显的回落趋势。2019年商誉减值各行业基本都有改善的趋势,其中改善明显的行业包括传媒、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等。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