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在线教育助力抗疫 上市公司把脉行业拐点

记者 文华
2020年02月13日08:18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受疫情影响,国内中小学大多数推迟到2月底前不得开学,从2月3日起,国内中学的高三、初三年级已经开始通过在线方式授课,其他年级2月10日起也普遍开始提供线上复习等教学内容。

一位在线教育行业创业者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我们之前已经预计2020年在线教育需求会大幅增加,公司已经提前准备了资源,当下的形势加速了今年需求端的爆发,我认为行业的拐点已经来临。”

在线教育促升广电开机率

根据国家部委相关通知,“停课不停学”要坚持省级统一部署与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实施相结合,避免“一刀切”。

据悉,教育部整合国家、有关省市和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在延期开学期间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免费供各地自主选择使用。为丰富学习资源,还组织部分省级教育部门及中小学免费向全国开放网络学习平台或网校。

根据安排,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自2月17日起开通;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通过直播卫星户户通平台向全国用户传输有关课程,覆盖偏远农村网络信号弱或有线电视未通达地区。平台资源包括防疫知识、红色教育资源、专题教育资源,以及从小学至普通高中的主要学科课程资源,课程时间一般在20分钟左右。

广电在线教育产品以操作简便、电视大屏、保护视力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近期多地政策首推的在线教育开展方式,如陕西、湖北、广西、湖南、贵州、天津等地区都出台了相关方案。

据陕西广电网络(600831)产品部门负责人介绍,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广电网络推出在线教育服务。广电网络目前的在线教育服务主要涉及两部分:一部分是1月26日起,广电网络推出“有线电视免费看”、“互动视频随心点”、“权威信息及时报”等惠民服务内容,包含了面向陕西全省互动电视用户的在线教育产品免费点播观看。

另外一部分是2月10日起,配合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在电视端,目前初三、高三的教学内容通过西安教育频道进行直播,所有年级教学内容在电视专区通过点播形式播出,随后还会积极调整频道资源,争取实现各年级课程的直播。同时,“陕西广电网络”微信公众号、全网融媒体“爱系列”移动客户端进行播放。

对于师资来源,据公司介绍,都是由教育部门安排,“老师都是名师,比如西安市各重点学校学科带头人。”

“开机率是日常的好几倍,翻倍的增长。可以做个数据比对,每年春晚当天会比日常开机率有所增长,初一初二会比平日较大增长,去年70周年大庆当日增长是之前最高的。”上述产品部门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点播教育产品的用户数也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特别是2月10日网上开学之后,用户数可以用暴增来形容。

这位产品负责人表示,在线教育产品对用户增长的促进作用很大,而且也是刚需。他跟记者分享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该公司营业厅的同事传给他一张照片,营业厅里挤满了戴口罩来咨询安装事宜的家长,希望自己家的孩子早日在线学习。

上市公司积极行动

“公司较早的意识到这次疫情对在线教育的发展是机会,自大年初二开始就联合华为出方案。”拓维信息(002261)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为全国区域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提供本地化的线上教学服务和全国名校优质课程资源,帮助全国中小学校保持正常教学进度。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用户数约为220万,近1万所中小学校,市场重点在湖南省和广东省,而四川、浙江、湖南、山东、云南等全国多省份也有用户。主要提供名师在线直录播课堂,还有在线作业分析以及个性化学习等产品。

虽然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公布了在线教育方面业务的行动措施,但师资来源、服务区域范围、学校/用户数、服务频率、收入盈利模式等详细情况的相关信息则相对较少。记者梳理了部分上市公司此前公告资料中涉及内容(请见表),可见各家公司相关业务进展因产品成熟度、推广力度等而有所差异。

对于在线教育的发展新契机,东兴证券表示,预计疫情之后,在线教育市场结构可能发生变化,中小学学生使用在线教育的比例有望上升,在线教育的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看好在线办公、在线医疗和在线教育产业的投资机会。

有教育行业人士则表示,在线教育经历了公众的特殊聚光,会有更多线下教育企业转型到线上教育中,也将会有更多资本到线上这条跑道上,对于线上教育来说是一个拐点。对有内容储备丰富、又有技术储备过硬的企业是真的利好。

高光时刻后能否持续?

上述教育行业人士表示,此次定会加速教育的线上线下融合,促使教学场景和服务流程都更快速线上化,能够提升教育培训行业整体的数字化程度、迭代速度和运营效率。但线上教育替代不了线下教育,可能更多学习者会成为线上和线下教育机构共同的用户。

疫情期间,中小学教师借助辅助工具把线下课程部分搬到线上,这个过程中对于自己积累大量师资做课外辅导的在线教育平台而言,是教育“正规军”杀入线上,挤占原有市场的好机会。

互联网教育专家刘志刚撰文指出,要想触及教育公平问题,线上教育必须回归社会公共资源本质。

对此,也有评论人士认为,一些学校把开展线上教学理解为要求每个老师都要录课,做在线教学的准备。这种做法不仅不切实际,也完全没有必要,既增加了教师的负担,也有形式主义之嫌。线上本有很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供利用,舍弃现成的优质资源,另外再弄一套课程,既是白费力气,也可能吃力不讨好。

同时,由于当前授课教师主要为学校授课教师免费为学生授课,不涉及学生和家长付费,因而也不存在在线教育的重要难点——客户留存。

对于疫情过去是否还会继续使用在线教育这种方式,北京一重点高中英语老师李杨对记者表示,其实英语这个学科还是比较适合在线上教学的,但作为公立学校,特别是高中生可能自主学习的时间比较少,等疫情结束可能还会回归到线下课堂上去。

有上市公司高管则表示,此次疫情虽使在线教育机构获客成本降低,但最终能否将流量持续转化为收入,仍取决于在线教育机构的服务质量。教育是一条长期的赛道,需要自身资源的长期积累,企业关键是找好自身优势与用户需求的契合点,然后做好服务。

此外,无论直播还是录播,在线平台的技术服务是课程能否持续进行的最重要保证。空中课堂比较普遍的模式为以省或市电教馆牵头,组织名师录制各个年级各个科目的课程,为学校和老师开启个人账号,通过省市指定的教育平台/广电系统分发,录播课后再组织直播答疑。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