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元宵节特辑:加紧保生产 汤圆分外甜

2020年02月08日19:5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申佳平)农历正月十五,庚子年元宵节如期而至。虽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今夕没有“火树银花灯如昼,宝马雕车香满路”的热闹景象,但“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一碗简单的汤圆,同样能寄托中国人追求团圆、健康、美满的愿望。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面对疫情形势,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全食品”) 通过增加库存、组织物流、提前复工等多项措施,保障了速冻汤圆、速冻水饺、速冻面点等市场需求较大的产品供应。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元宵节,体现出一份特殊的汤圆“情”。

“货柜不能空”

今年春节以来,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在家解决一日三餐、增加食品囤货成为了许多家庭的常态,这也导致了全国各地部分超市货品供应较为紧张。

三全食品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年前后,在河南省郑州市的一些超市中,蔬果食品几度缺货,三全食品的多类速冻产品冷柜几乎被“买空”。

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在河南省郑州市的某超市,三全食品专用冷柜几乎被“买空”。

“其实,考虑到今年春节前置等因素,我们节前就在库存和销售等方面做了提前安排。总体来说,与历史同期相比,我们的库存准备有所增加。”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尽管疫情导致市场需求较同期上升,但公司及渠道库存仍可满足春节及元宵节的市场需求。

面对仍然存在的超市“空柜”现象,三全食品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协调员工返岗、物流配送难度较大造成的。

据了解,三全食品超九成的一线员工来自农村,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下,很多员工无法实现及时返岗。同时,不少地区出于防控考虑,采取了封路、公共交通停运等措施,使得及时配送补仓略显困难。

“货柜不能空。”陈南表示,为确保市场供应,三全食品积极动员员工上岗、组织订单、协调物流、及时补仓,打出了食品配送“组合拳“。

陈南进一步介绍,在人员方面,三全食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证留在郑州的工人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同时,积极动员非生产线员工补充到生产一线,尽最大力量扩大产能。

“在物流方面,一是在公路运输基本停摆的情况下,积极利用铁路运输。二是向省里争取支持,作为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的企业,省里给我们发放了通行证B证。”陈南说道。

据了解,陈南口中提到的“通行证”,即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日决定办理的应急运输通行证,分为A证(适用于跨省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护及防控人员的运输)和B证(适用于省内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的运输),其中B证为河南省首创。

“让一线工作者15分钟吃上热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据介绍,为保障当前武汉乃至湖北市场的市场供应,三全食品及时做出谋划,紧急统计当地市场库存,并密切跟踪铁路和公路运输情况,及时组织给湖北各地进行补货。截止目前,三全食品累计向湖北省各地商超发货600多吨。

“除夕当天(1月24日)下午五点半,我们接到了商务部和省商务厅的通知,武汉包括食品在内的很多物资短缺,急需得到支援。”陈南回忆称,得知情况后,他紧急召集物流、营销、市场、质量、湖北区域和武汉区域营销等各部门25名人员启动驰援武汉行动。

“什么物资最适合抗疫一线?”这是当时摆在陈南和同事们面前的一道难题。考虑到春节期间公路物流基本停摆、武汉市封城等因素,三全公司最终决定首批捐赠40余万共2600箱的自加热米饭等食品。

“三全自加热米饭是自加热产品,不需要水和电,可以15分钟吃上热饭,非常适合武汉疫区抗击疫情及防治工作一线的医生和护士等工作者。”陈南告诉记者,在高效的安排和员工的积极努力下,1月25日下午16点,三全食品首批捐赠物资启程向武汉运输,并于次日中午作为2020年河南第一批增援物资运抵武汉。

1月25日下午16点,三全食品首批捐赠物资启程向武汉运输。

“加紧全面恢复生产”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

“全国的疫情形势虽然依然严峻,但只有保持良好的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疫情防控才能更顺畅,抗击疫情的战斗力才能更持久。”陈南表示,近期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需求仍在大幅上涨,各地各系统订单大幅增加,不少品类的产品持续供应紧张。“只有正加紧全面恢复生产,才能满足市场供应。”陈南说道。

据了解,三全食品在1月23日紧急制定了公司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专门设立疫情防控小组负责进行人员管控、环境消毒、疫情宣传、物资配备等方面工作,确保公司所有的疫情防护措施做到位,并就工厂、车间、宿舍、班车、食堂、分公司等分门别类的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流程和方案,并进行了健康每日打卡,每天汇总员工的健康状态和流动信息。通过完善的疫情防护措施,保障了企业顺畅复工、职工安全返岗。

三全食品生产线实景。

陈南表示,下一步,三全食品将积极克服困难复工复产、加强货源组织、加密补货频次,更好的保障市场供应,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疫情之后,相信包括食品在内的各个消费行业将会很快全面激活,我对未来的生产经营持积极的乐观态度。”陈南说。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