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坚持底线思维 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2020年02月07日08:5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底线思维 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日前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疫情无疑将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暂时性的影响。考虑到当前一段时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大部分省份都采取了延缓开工、暂停聚集活动等举措,一季度经济增长承压。受此影响,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需要宏观政策支持更加精准到位,预计将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涵盖就业、财政、货币、消费、基建等多维度的政策组合拳将逐步落地。

  千方百计稳就业,着力化解中小企业经营困境。稳就业是“六稳”之首,近两年我国出台诸多举措稳定就业。毋庸置疑,疫情短期内将对就业产生影响。人社部等五部门日前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印发通知,针对有力确保重点企业用工、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举措等六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就业工作举措。地方层面,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等省份相继颁布企业稳岗举措,包括缓缴社保费、实施灵活的用工政策、督促企业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等。

  发挥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同效应,切实降成本。货币政策方面,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提供必要的流动性,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的信贷支持,尤其是对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财政政策方面,加大对疫情地区的资金拨付,采取税收优惠或减免等方式降低疫情相关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和融资成本,也可考虑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目标和地方专项债规模。

  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疫情暴发时值春节假期,对旅游、餐饮、休闲娱乐等消费行业造成影响。目前来看,疫情对这些行业将产生短期影响并逐渐消退。当前,需要推出更多举措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如支持绿色智能商品以旧换新,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等。

  优化投资结构,基建有望成重要支撑。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稳投资仍然是关键性因素。在具体对策上,可以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包括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生态环保、民生服务等领域;继续加大新型基建力度,包括新材料、生物技术、5G、城市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疫情,政策上必须保持定力,牢守底线思维,全力做好“六稳”工作,以更大决心和更强执行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熊园)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