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黄金需求趋势报告》:国内黄金ETF持仓量达历史最高

2020年02月06日11:2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 史雅乔)5日,记者从世界黄金协会获悉,2019年全球黄金需求降至4,356吨,较2018年下降1%,上半年全球大部分行业黄金需求增长强劲,而下半年的普遍需求疲软。

据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各国央行连续第十年成为黄金净买家,并在上半年继续增持黄金储备,使年度黄金购买量达650.3吨,是50年来的第二高水平(仅比2018年少6吨)。我国央行连续9个月增持,黄金储备增加了95.8吨,占外汇储备总量的3%。

2019年前9个月,全球黄金ETF产品投资保持强劲的态势,黄金ETF和相似产品的流入量逆势而上,年度总量达到2885.5吨,同比增长401.1吨。由于美元黄金价格上涨至六年来的最高水平,黄金ETF流入量随之集中在第三季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以及趋势投资者的买入则是推动黄金ETF流入的主要因素。

对此,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从本次数据来看,央行购金需求和ETF投资需求是2019年中国黄金年需求的两大亮点,特别是中国央行的黄金增持自2018年底以来实现了“十连涨”。

在全球黄金 ETF的热潮下,2019年有三支新的黄金 ETF产品在国内获批,国内黄金ETF的持仓量增至历史最高的170亿元人民币(约等于22亿美元)。王立新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的黄金 ETF市场正愈发成熟。

报告指出,第四季度金价平均为1,481美元/盎司,这是自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均价,以各种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包括欧元、印度卢比和土耳其里拉)均触及历史最高水平。

受金价的影响,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金饰消费与金条投资)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9%,其中80%的下降来自于中国和印度这两大传统黄金消费巨头。全球黄金消费需求减少的主要影响因素是价格高、波动大的金价以及整体疲软的经济环境。

2019全年黄金总供应量小幅增长,主要原因是黄金回收量增加了11%,金矿年产量则略低,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下降。

(责编:史雅乔、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