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推三大举措 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2020年02月03日08:4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保监会推三大举措 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2月1日,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就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金融市场稳定等相关工作接受了媒体采访。曹宇表示,金融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在一定风险因素冲击下产生波动是正常的,也符合金融规律。

  对于银保监会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曹宇提出几个方面,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方面,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参与货币市场融资,合理降低市场融资成本,适度增加债券投资,并做好债券承销工作。在资本市场方面,银保监会将继续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对接上市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生产经营基本面良好,具备发展空间的上市公司,鼓励采用综合授信方式给予支持。对出现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但前景良好的上市公司,可合理采用多种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帮助其渡过难关。

  同时,还将进一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在前期已批准16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理财子公司数量,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与设立理财子公司或合资设立外方控股的理财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银保监会方面也首次明确提出,按照资管新规要求,稳妥有序完成存量资管业务规范整改工作,对到2020年底确实难以完成处置的,允许适当延长过渡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时提出允许适当延长过渡期对部分资管产品存量较大的银行机构来说,增加了规范整改工作的缓冲时间,缓解了进度压力,因为有些机构在资管新规出台前资管产品的存量就很大,再加上疫情会影响正常的金融工作秩序,在统一的过渡期内很难确保到期整改完毕,即便整改完毕也很难保证质量;对整个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整改工作来说,延长过渡期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防止一些机构为刚性完成指标而在过渡期结束前集中抛售资产,保证这些现金管理类产品在过渡期后仍能发行存续,尽可能降低疫情给金融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

  此外,曹宇表示,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负债匹配情况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30%上限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

  “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进步,这是在近年来提高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合规程度的基础上提出的,离不开监管机构治理保险业乱象做出的努力。”盘和林表示,对保险公司来说,将有更多的投资自主权,通过合理分布资产配置以提高投资收益;对A股来说也是一项利好,因为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总体规模占A股市场还是比较高的,提高上限有助于扩大股市资金来源,补充市场流动性。(刘 琪)

(责编:张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