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驰援疫区 银行业打造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2020年01月26日21: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 (申佳平)今日是农历大年初二,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上下。各行各业正快速行动,立足各自专长,为疫情防控各尽其力。记者多方了解到,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金融机构不仅捐款、捐物驰援疫区,更立足金融本业,通过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支持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的信贷等需求,为疫区提供“专属金融通道”。

数亿捐赠资金直抵疫区

据人民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有至少10家银行金融机构对肺炎疫情进行首批捐赠。

其中,中国银行26日决定向湖北省首批捐赠3000万元;中国农业银行向湖北省慈善总会首批捐赠300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国工商银行第一批捐款3000万元支持湖北抗击疫情;中国建设银行先期向湖北疫区捐款3000万元;中国交通银行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向武汉市捐赠800万元,作为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疫情救助专款使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决定,向武汉捐助人民币5000万元,用于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其中,邮政集团捐款2000万元,邮储银行捐款3000万元。

此外,招商银行向武汉市捐款2亿元全力支援武汉抗击疫情;中信银行26日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5000万元;兴业银行决定首批捐款3000万元;民生银行首批捐款5000万元,主要为武汉及其它疫情较重地区的医院配置口罩、护目镜等医用物资及其它相关援助……

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除向疫区进行资金捐赠,银行业亦立足本业,积极通过创新服务、特事特办,保证疫情防控资金快速划转、信贷需求足额满足,以专业高效助力各行各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客户和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得到有效保障,中国银行方面表示,将强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ATM自助设备等电子渠道服务;兴业银行称将强化线上金融服务7×24小时在线响应,同时对通过兴业银行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等渠道的转账交易、捐款免收手续费。

为保证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交通银行安排专人负责监控全行资金汇划通道,保证资金及时到位。对红十字会及慈善总会、防控应急物资采购专户的开户、资金清算等业务,特事特办,确保准确高效;邮储银行也表示,即日起将在全国邮政金融网点开通绿色通道,利用邮政汇兑服务免费办理向中国红十字总会和中华慈善总会的捐款。

同时,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党委今日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的10条举措,提到将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到网点随申随办。

建设银行还称,将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的信贷需求,执行信贷快速审批流程,信贷规模足额满足,执行优惠利率。湖北省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性贷款,在现行基础上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

在助力普及疫情防范知识方面,建设银行表示,将依托建行大学和60多万个“裕农通”乡村服务点,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协助地方政府提供农村防疫远程视频等培训服务。

此外,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积极保障湖北重点医药、制造、流通企业的紧急信贷支持,帮助扩大生产,发放贷款2.5亿元;作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资金的保障行,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昨日还紧急办理两笔对公取现业务,共计270万元,用于为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施工工人发放工资。

(责编:冯粒、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