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千亿保障护航医护人员及病患 保险行业多方位支援疫区

2020年01月26日17:1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张文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令今年的春节没有假期。在这场与时间赛跑、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保险行业积极行动,与全国上下一道,为守护广大人民群众和医务工作者的生命安全贡献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商业保险客户已经陆续得到了理赔。据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1月23日,公司接到湖北一名已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客户报案,随即为该客户垫付了5000元住院费用。目前,中国太保共接到湖北、河南、新疆、河北等地共13位寿险客户报案,各地产险客户报案558件(主要为旅程取消相关险种),各项理赔服务工作正在妥善开展中。

各地银保监局启动应急机制 制定相关工作方案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众志成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多地银保监局按照各地政府和卫生疾控部门的部署要求,明确系列防控疫情和优化保障措施。

湖北银保监局向全省各市州银保监分局、直管组、行业社团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应急响应及舆情监测等工作的通知》,组织全省银行业保险业积极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广东银保监局要求各保险机构应启动重大事项报告应急程序,落实一把手责任机制,如发现感染病例或疑似病例等紧急情况,应及时向相关地市分局和广东银保监局报告情况。

黑龙江银保监局成立工作专班,结合系统特点制定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当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贯彻落实“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工作精神,要求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建立及时有效、反应迅速的信息通报制度,充分做好疫情扩散蔓延的应对准备。

多家险企向医护人员捐赠保险 保障额度累计达数千亿元

在监管的引导之下,多家保险公司也在为疫区的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高效率的金融支持与物资援助。

中国人保集团安排人保财险在首批捐赠500万元防护物资的基础上,再追加捐款500万元。鉴于目前防护物资已由各级政府统一管控,为更有效地支持武汉,经与武汉红十字会沟通,人保财险将原定500万元的物资捐赠也调整为直接捐款。至此,两日内人保财险累计捐款1000万元,同时向所有参与疫情防控的疾控和医务人员及家属提供相应保险保障。

中国平安为全国800万疾控和医护人员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人均保额50万元,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共同抗击突发疫情。此外,若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后,其家庭成员确诊受其感染导致致残、身故,平安产险也将提供最高50万元的救助补偿金。

中国人寿向湖北武汉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提供“守护天使医护人员特定保险”方案。根据方案,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身故及因意外伤害导致身故赔付50万元,因意外伤害导致身体伤残依据伤残等级给付伤残保险金。保险期间一年。该保险捐赠对象共涉及在汉18万名医护人员,风险保障总额度达到900亿元。

中国太保向奋战在湖北地区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总保额逾千亿元的专属风险保障计划。该保障计划由中国太保产、寿险联合制定,根据方案,中国太保将为湖北省及外地援鄂参与疫情救治的全体医护人员共50多万人提供为期一年的保险保障,保险责任包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后身故赔付20万元。

中国太平为奋斗在武汉地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本地和外地支援的疾控和医护人员捐赠每人30万元人民币保额的专属保险。包括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伤残、身故责任,以及在支援抗击疫情途中发生的交通工具意外导致的伤残、身故责任。此外,扩展至若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后,其配偶确诊受其感染导致的伤残、身故责任。保险的生效时间为2020年1月24日零时,保险责任向前追溯30天。保险期限为一年。

长安保险为武汉、北京、安徽、宁夏四个地区捐赠保险,向因确诊新型冠状肺炎疾病身故或全残的参与和处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和护理的医护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外地支援医护人员和本地在政府允许范围内运送救灾物资及直接提供服务的快递和物流人员、武汉市征集的6000台服务社区的出租车及网约车司机每人捐赠保额最高30万元的保险保障。

泰康保险集团发起设立的慈善组织泰康溢彩公益基金则紧急采购了1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以解决防护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据了解,1月25日上午首批5万只口罩已运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武汉同济医院,为医护人员送上一份关爱和保障,其余10万只也将于近期安排寄送。

(责编:胡挹工、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