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上市公司年货走俏 一家电商平台排名前三休闲食品已售罄

朱宝琛
2020年01月23日09:4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A股上市公司年货走俏 一家电商平台排名前三休闲食品已售罄

摄影/朱宝琛

编者按:新春佳节就在眼前,大街小巷呈现出浓浓的年味。那么,上市公司在吃穿方面,是否为老百姓呈上了优质的年货?价格是否实惠?今日,本报聚焦年味中的上市公司品牌,看看它们是如何抓住这一商机的。

春节就在眼前,在各大超市购买年货的人络绎不绝。

1月21日下午6时左右,《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了北京市丰台区的一家超市。超市入口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体现出浓浓的年味。一圈转下来,《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在众多年货中,不少都是由A股上市公司提供的。

“明天一早就要回家了,买点北京特产回去。”90后的小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小李购买的商品中,有两包全聚德的烤鸭,装在红色的袋子里,很是喜庆。

在这家超市内有三款全聚德的烤鸭在售卖。小李购买的这款名为“全聚德烤鸭匠心大三角礼袋”,包括一只800克的五香烤鸭、180克的全聚德烤鸭专用酱和200克的卷饼,售价100元。

与超市内的品种相对较少相比,今年全聚德的年货大棚再次搭建,并推出了诸多产品。这一方面便于消费者集中购买全聚德特色年货;另一方面也是将特色产品进一步推向春节市场。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品种中,除了烤鸭等传统食品,全聚德还新推出了文创产品。

“目前所有的品种都很齐全,没有出现缺货的情况。”全聚德和平门店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营业时间到晚上9点,大家随时都可以过来。”

正在排队结账的诸先生,购买了两箱三元牛奶。这款牛奶的外包装为红色,显得很喜庆。而在卖场里,包括三元牛奶在内的多家牛奶厂家,都有红色包装的牛奶售卖。

“平时我们家订的是三元的瓶装牛奶,过年,奶站的人回家了,送不了鲜奶,就买两箱盒装的。”一位去年刚退休的先生告诉记者。

谈及是否购买了年货,他说,趁着搞活动,会买一点,但不会像以前一样囤积太多的年货,特别是吃的方面,还是求新鲜,“现在购买这么方便,随吃随买。”

除了传统卖场,网购也成为老百姓购买年货的一个重要渠道。

在某电商平台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22日上午11点,白酒类热卖榜排在前三位的商品中,有两款来自五粮液;休闲食品中,热卖榜排在前十的商品有9款来自三只松鼠,而排在前三位的商品均“已售罄”。

在另一家电商平台上,记者注意到,在坚果炒货类商品中,三只松鼠的三款产品中,有两款显示“抢光了”。

随着直播的兴起,一些上市公司也玩起了“直播营销”。比如,好想你主要通过两种模式在推广:一是与网红主播及机构合作,二是在公司内部孵化“直播天团”。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好想你表示,公司一直重视营销策略的与时俱进,内部孵化的“直播天团”正是公司营销多元化的具体体现。

同时,好想你称,公司电商渠道销售会根据营销的规划适时开展直播带货,之前已经开展过相关活动,且销售火爆。公司会根据市场的变化选择最优的营销策略,直播卖货是公司的营销方式之一。

至于直播卖货会给公司提升多少销售额,好想你并没有透露具体数据,只是称“以公司公告为准”。

同样涉猎“网红带货”的还有金字火腿。

“公司在网红直播这块早有涉猎,并长期与淘宝主播如薇娅等都有合作,并与众多其他主播建立了常年的合作关系,不断拓展合作覆盖范围。”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金字火腿表示。

根据金字火腿披露的数据,2019年,公司累计与淘宝、抖音、快手平台的相关主播合作达71次。

今年1月5日晚间,金字火腿推出的产品金字辣味香肠出现在“口红一哥”李佳琦的直播间,5分钟狂卖10万多包,总计销售额突破300万元。

“网红带货”虽然扩大了公司的销售渠道,并产生一定的销售收入,但金字火腿也坦言,从目前公司与主播合作直接带动的销售数据看,该操作模式还不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来源,其占公司的销售比例较低,对公司整体业绩的贡献较小。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红带货”从本质上看其实是一种促销行为,要么是拼特色抢手产品,要么是拼低价,会给上市公司带来营业额的陡然增加。从营收角度考虑,对上市公司可能带来利好,但实际能给公司带来多少利润,还需要仔细地考虑。

“如果股价是基于炒作,而非基于长期性的利润提升,那么更需要投资者加强风险意识。”陈雳说。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