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持续“做减法” 今年调整重点料将以服务业为主

刘 琪
2020年01月23日09:4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持续“做减法” 今年调整重点料将以服务业为主

主持人宓迪:当地时间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发表题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致辞。今日本报聚焦对外开放,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资本市场以及债券市场开放等角度,采访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我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连续3年进行修订。去年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最初的93条减至40条。一同发布的还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负面清单的不断缩减,充分传递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2020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也将迎来再次修订。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致辞时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继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也在近期举办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继续按照“只做减法、不做加法”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大自贸试验区开放试点力度。

对于今年在外商投资准入方面还会有哪些大动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是将继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增补鼓励目录,通过一增一减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准入,特别是扩大开放制造业、服务业和金融业等领域;二是加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改革步伐,推动自贸区投资审批、市场准入等管理权限的改革,推动自贸区“证照分离”制度改革的全覆盖;三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总体方案有望于今年出台,整体方案将突出投资自由和贸易自由,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以及更加便利的人员出入境和停居留政策,自贸港的建成将最大限度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标准,吸引外资来华。

“当前外商投资准入已经经历了明显的放宽。根据《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自贸区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外商准入限制主要分布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近40个细分行业,包括农业、采矿业、个别制造业、信息服务业、金融业、教育和文化产业等”,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负面清单的数量还在金融业、科学技术服务业等领域有序缩减,未来对清单的优化可能更多的是对相关行业的准入限制程度降低,例如提高外商投资占股比例等。

对于哪些领域会成为今年开放的重点领域,盘和林表示,目前服务业的负面清单最长,今年的调整或将以服务业清单缩减为主。开放的重点领域包括以汽车制造业为代表的一般制造业,以证券、基金、期货和寿险为代表的金融业,以及以电信业务、商务服务业为代表的服务业,或将选择部分地方为试点改革对象,多措并举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在陶金看来,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将在未来持续推进,包括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等细分领域。同时,中国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对开放市场的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保护外商参与市场公平竞争。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