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地方债1月份计划发行8617亿元 逾九成已完成

包兴安
2020年01月22日10:2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债1月份计划发行8617亿元 逾九成已完成

1月21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根据各地上报的发行计划,1月份计划发行地方债券8617亿元,同比增加4437亿元,完成提前下达新增额度的55%,同比增加25个百分点,发行进度较往年大幅提升。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21日,全国各地已经发行地方债7850.64亿元,占上述计划发行额的91.1%。

“今年1月份地方债的发行计划远远超过去年同期,这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延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1月份发行地方债券有助于地方政府统筹安排项目,尤其是年初很多项目都要启动,这个时候启动资金尤为重要,有助于推动在建工程的建设,以及促进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这对第一季度经济稳增长、平滑投资波动将起到很大作用。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尽早发挥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财政部加大工作力度,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克服1月份有春节假期、工作日较少的困难,统筹安排发行窗口,指导各地做好地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

财政部数据显示,1月份13个地区计划发行一般债券801亿元,北京、天津、安徽、云南4个地区一般债券提前下达额度全部发行完毕;28个地区计划发行专项债券7816亿元,北京、广东、山东等17个地区专项债券提前下达额度发行完毕。

财政部2019年年底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随着各地确定发债计划,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快。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月21日,全国各地已经发行地方债7850.64亿元,占1月份计划发行额的91.1%。其中专项债发行7148.21亿元,一般债券发行702.43亿元。专项债资金集中投向于基建领域,涵盖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和基础物流设施、乡村振兴、医院建设、学校建设、收费公路等领域。

1月17日,广东省发行1326.68亿元地方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广东省内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及收费公路等多个重点项目支出。承销团68家金融机构投标踊跃,投标总量突破2.3万亿元,各期限品种中标利率均为较基准上浮25BP。其中,证券公司类承销团成员投标总量超1.4万亿元,中标428.2735亿元,占发行规模的32.28%。本次发行创下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投标总量及单场发行只数的历史记录。

盘和林表示,1月份专项债券的意图很明显,就是稳定和扩大投资,基建项目历来是稳投资的重要抓手或着力点。从公布的项目来看,此次专项债券的项目很多都是投到城乡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基建项目上,专项债发行节奏加快将有效缓解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筹措压力,从而促进基建项目尽早开工。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指导各地按照市场化、规范化原则,抓紧抓好地方债券发行工作,加快发行进度,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责编:史雅乔、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