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多地政府报告力挺企业登陆科创板

2020年01月21日09:0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地政府报告力挺企业登陆科创板

随着地方两会的陆续召开,各地的今年工作重点也已经逐渐明晰。《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多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对支持企业赴科创板上市作出表述。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与现有的证券市场能够形成互补,对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有助于推进科技创新行业发展,引导、加速社会资本流向科技类创新企业,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北京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中关村示范区重点建设22家硬科技孵化器,首发10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着力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6%左右。

对于今年的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新三板深化改革措施加快落地,做好企业赴科创板等境内外上市工作,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北京市金融局等四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启动科创类企业上市“钻石工程”,充实后备企业上市挂牌数据库,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筛选,争取到2020年年底实现在京境内外上市公司总量超过600家。

上海市市长应勇日前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上海将推动科创板持续发展,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深入实施“浦江之光”行动,支持和鼓励更多科创企业上市,集聚更多法律服务、信用评级、保荐等中介服务机构,加快打造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平台。

与此同时,1月20日审议通过的《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提出:上海市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金融要素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上市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活动。上海市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支持和保障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此外,1月20日,应勇在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要把科创板建设成为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平台,着力培育一大批优质上市资源,着力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着力优化科创环境、金融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他同时表示,下一步,上海将抓好落实,进一步发挥科创板的示范效应、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支持和鼓励更多科创企业上市,加快科创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

陕西省特殊和优质的创新驱动发展潜力正加速形成,而西安市自率先提出“硬科技”发展理念以来,统筹推进八大领域的“硬科技”产业集群聚集裂变。“硬科技”在西安内涵日趋丰富。

1月15日,陕西省召开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明确提出2020年将建立面向企业技术需求的项目形成机制,推进无人机、快速制造、陶瓷基复合材料等平台创新能力建设,实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卫星应用、种业等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培育更多“硬科技”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继续狠抓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提升企业研发投入。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米磊表示,陕西应紧紧把握住中央强调和重视发展“硬科技”的重要机遇,依托陕西“硬科技”溯源地优势,在省级层面强化顶层设计,将“硬科技”作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实施“五新战略”、发展“三个经济”重要抓手,大力支持和培育“硬科技”发展,为国家打造“硬科技”示范区和可借鉴的成熟经验。

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我国政策方向看,科技中国无疑是未来核心。从具体政策看,今年将围绕去地产化作为主要核心,辅助坚定去“影子银行”,坚定“立资本市场”。其中,“立资本市场”就是坚持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并逐步扩展到创业板、中小板、主板,资本市场将是连接资本与企业的通道。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