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开行:更好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 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中长期融资支持

2020年01月19日15: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开行:更好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 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中长期融资支持

  国家开发银行1月16日至17日在京召开2020年度党建和经营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工作。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行长欧阳卫民作经营工作报告,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党委委员何兴祥,党委委员、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党委委员、副行长马欣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国开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大开发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全力以赴化解处置风险,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行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落实纪检监察派驻改革,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行党建质量全面提升。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重点领域政策效果显著提升。坚守机构定位,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全年投放本外币贷款2.6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圆满完成民营企业专项贷款和小微企业转贷款“双千亿”发放任务,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三是推动开发性金融服务创新,市场化融资模式转型扎实推进。主动适应新的政策要求和市场环境,按照市场化原则,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构造信用结构。四是有效防控化解处置风险,资产质量更加健康。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尽锐出战、精准拆弹,推进风险化解处置取得重大进展,化解处置不良贷款和高风险资产超过过去五年的总和。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建立落实章程和监督管理办法长效机制,推动业务分类、国际业务体制、风险防控体系等一系列专项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六是强化精细管理,夯实基础,注重质效,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治理能力稳步提升。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开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开发性金融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补齐短板,强化风险防控,提升治理能力,更好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把握信贷投放的总量、结构、力度和节奏,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二是聚焦战略精准发力,积极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三是倾力支持薄弱环节,继续加大金融扶贫和转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力度,做好保障性住房工作,大力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和“三农”领域发展。四是坚持防范和化解两手抓,严防增量风险,加快化解处置存量风险,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五是推进投融资模式创新,发挥开发性金融中长期投融资优势,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六是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开发性金融治理能力。

  会议要求,国开行2020年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准确把握国有金融机构党建的规律和特点,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党建质量,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二是持续强化思想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全力肃清胡怀邦恶劣影响。五是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以制度建设的长效提升党建工作的质效。六是坚持党管干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