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各地积极打通 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刘 萌
2020年01月17日08:4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地积极打通 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随着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多地交出去年金融扶贫成绩单,并对今年工作任务作出部署。

从数据来看,湖北省2019年推进金融扶贫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湖北省新增扶贫小额信贷21.66亿元,5.22万户贫困户获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各地积极探索金融扶贫创新模式,优化对贫困地区的金融供给,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服务、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推进等多方面提供定制化的金融产品服务,提升贫困地区的普惠金融水平,构建多种民生服务平台,着力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那么,今年金融扶贫该怎么做?以吉林省为例,在近日召开的吉林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胡斌在谈到2020年对金融扶贫的工作打算时表示,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扩大总量,积极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二是落实差异化监管政策。适当提高贫困地区不良贷款容忍度;三是强化引领,支持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挂牌;四是督促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发挥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中长期信贷支持,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围绕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形成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供给机制等。

“目前各地都在积极打通金融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真正的供需对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项目,重点是解决农业农户等无抵押无担保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特别是结合扶贫政策在财政贴息、小额信用贷、“两权”抵押贷等多领域提供融资支持。

盘和林表示,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要将金融扶贫进一步延伸到深度贫困地区;继续探索金融扶贫模式,借鉴成功经验,推进产融结合;完善贫困地区的基础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信贷、保险等金融服务,拓展金融服务场景,同时还要加强金融教育。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