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现高发态势 90后成被骗主体占比达45%

2020年01月07日08:5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现高发态势 90后成被骗主体占比达45%

年关将至,电信诈骗也进入了多发期。

日前,360金融旗下反诈骗研究团队360金融反诈实验室联合360手机卫士,通过调研2019年全年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案例,发布《2019年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的手法。

《报告》指出,假冒借贷APP骗局是2019年高发的电信诈骗手段,诈骗团伙通过假冒知名借贷类APP,以短信、网页广告等形式广撒网,通过放贷前收取工本费、解冻费、保证金、担保金等费用名目诈骗用户钱财。

23.6%的受害者被连续诈骗

目前随着各种支付手段、网络工具的发展,骗局的套路也在不断翻新,如今的新型骗术尤其集中在手机移动端,不法分子利用线上的社交网络,以及各类新型的支付工具,以及互联网交易平台实施诈骗,花样层出不穷。

据360金融反诈实验室联合360手机卫士,通过分析反欺诈数据发现,52.1%的受害者通过电话接触到假冒APP;更有超过1/5的受害者连续受骗。

让人意外的是,作为曾经的网络主力军的90后,竟成为此类电信诈骗中的主要群体,被骗占比高达45.1%。

具体来看,《报告》显示,2019年9月份以来,电信骗局呈高发趋势,根据2019年10月份的数据显示,其骗局增长率高达223%,并有23.6%的受害者连续受骗。其中被骗1次的受害者达76.4%、被骗两次的受害者16.9%、被骗3次受害者比例达4.1%、被骗3次以上的受害者比例达2.6%。

从被诈骗金额上来看,5000元以下的占大多数,比例达63.8%;被诈骗5000元-10000元、10000元-20000元、20000元-50000元、50000元以上的占比分别是18.8%、10.1%、4.8%、2.6%。

同时,记者注意到,《报告》统计,放贷前收费是诈骗团伙最常用的骗术,骗局中收费名目繁多,其中最常用的收费名目是工本费、解冻费、保证金、修改费、包装费、其他,占比分别为42.8%、22.8%、19.3%、8.6%、4.9%、1.6%。

360金融反诈实验室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正规的网络平台不会在放贷前收取任何费用,收费的一定是骗子!所谓关联资金、履约保险费、保证金、银行卡解冻费等都是骗子的说词。”

80、90后网络生力军更易被骗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受害者年龄分布来看,00后占比4.0%、90后占比45.1%、80后占比32.9%、70后占比13.1%、60后占比4.9%。有意思的是,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中,中老年并不是主要被骗群体,90后则是被骗的重要群体。

从受害者接触假冒APP渠道来看,分别是电话、短信、微信、搜索、QQ、网址及其他,占比分别是52.1%、24.6%、7.0%、5.6%、5.6%、1.4%、3.5%。不难看出,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受害者通过电话接触到假冒借贷APP。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12月底,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监测数据显示:收录互联网金融网站63590个、发现互联网金融仿冒网站4.81万个,受害用户12万人次,互联网金融仿冒APP2801个,累计下载量3343.7万次。由于这类山寨APP的名称、图标甚至用户体验都与正版APP的相似度极高,让大多数用户都难以分辨。

2019年至今,假冒借贷APP诈骗、注销网贷账户额度诈骗等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危害极大,微粒贷、支付宝和360借条等大平台均发布声明提醒假冒APP电信诈骗。

而在2019年12月16日,在公安部刑侦局的指导下,360金融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ISWG(Internet Security Working Group,简称互联网企业安全工作组)理事单位联合发布反诈倡议书,将推动反诈合作、协同共治,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服务反诈工作,采取多种有效技术方式,斩断诈骗团伙的资金链路,从技术端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360金融反诈实验室专家强调认为,“下载APP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官方软件,务必在APP STORE和手机应用市场等正规应用平台下载,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应用供应商、链接及二维码下载安装软件。”(李 冰)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