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石家庄推出“科技政策贷”——服务小微企业银行要各归其位

2019年12月30日09:29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小微企业银行要各归其位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会议明确,明年实现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继续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5家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和容纳就业的生力军。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稳增长、调结构、稳就业、惠民生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从流动性释放、信贷投放、机构准入、资金募集、监管指标、贷款服务方式、风险管理等方面鼓励银行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并联动相关部门,合力优化小微金融外部环境。这些措施的实施,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但与企业需求仍旧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与当前银行机构的市场定位不够准确不无关系。

  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

  中央对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精准定位,既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也有利于银行稳健经营和防范风险。将中央政策精神落实到位,要求银行机构重心下沉,聚焦主业,各归其位。

  一方面,大型银行要转变经营理念,不能只盯着大企业、大项目和大城市。对于大企业更多的是将其推向市场,通过资本市场或是发债的方式来获得融资,不该由银行“大包大揽”。大型银行目光应该向下,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和扩大服务覆盖面,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倾斜。要充分发挥网点多、管理规范、科技先进、网络通达、信息灵通、资金成本低等优势,积极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中长期融资支持,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发挥大型银行“头雁”作用,引导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确保实现降低融资成本目标。

  另一方面,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要聚焦主责主业,坚守市场定位。城商行要坚守聚焦地方经济、小微企业、城乡居民的金融需求,农信机构要坚守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市场定位。同时,各中小银行要突出自身经营特色和地方特色,开展错位竞争,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客户群体对银行资金的需求。

  服务小微企业还有避免脱实向虚。要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重点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制造业发展。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杜绝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和层层嵌套,杜绝信贷资金流向政策限制的行业和股市、楼市。同时,要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小微企业信贷的覆盖面、可得性,以及经营效率、风控能力,并以此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李凤文)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