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渤海银行加大金融科技应用 实现贷款风险“一条龙”管控

2019年12月27日15:3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申佳平)近年来,在消费升级和金融创新大背景下,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呈爆发性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我国消费贷款达1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7.4%。

然而,在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中,消费金融也出现了过度借贷、高利率等高风险现象,提高数据风控能力正成为不少消费金融参与主体的发展方向之一。

26日,在第25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行长助理赵志宏透露,渤海银行依托大数据和风险控制科技手段,把风险管理要求、规则融入业务全流程,打造了“敏捷、主动”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渤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8%,较年初降低0.06个百分点。

据了解,渤海银行自2017年实施零售转型发展战略,发力消费金融业务。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渤海银行消费金融贷款年增量达到全行贷款年增量的30%。

“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体系实现了贷前、贷中、贷后的一体化管控,建立了营销、审批、预警、催清收的端到端反馈机制。”赵志宏进一步介绍,渤海银行采取风险管理与业务拓展平行作业的管理模式,在风险条线下单独成立二级部,专门服务于特定的业务条线,将原来分散在风险条线不同部门的贷前调查、贷中审核、贷后监控纳入一个部门,一条龙作业,使风险审批、放款审核、贷后监控三个环节有效联动。

在消费金融业务发展过程中,从源头把控风险显得尤为重要。渤海银行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曹刚锋表示,“在每个消费信贷项目接触之初,渤海银行坚持总分行联动,区分场景和业务模式,区分不同客户类型,深入了解新项目中单笔业务的模式,遵从KYC(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在业务前端即了解业务风险点、风险防范措施、用途使用情况,根据行业和客户特点,加强业务管控管理,前置风险模式。”

对已经授信的客户,渤海银行则采取全程跟踪的方式纳入风险预警全流程管理,对信贷资金流向、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信用和履约状况、担保状况等进行贷后检查和授后监督,密切跟踪客户风险情况。赵志宏提到,对于不良贷款的化解,渤海银行总行实施矩阵式跨团队作业和项目经理负责制,分行成立敏捷工作小组,以总分行联动方式加强不良贷款化解。

“根据风险因子的变化,我们建立了消金业务监控及业务分析系统,基于个贷业务数据集市,建立起基于业务规模、放款、价格、资产质量等主题的数据模型。” 曹刚锋提到,渤海银行在总行建立大屏监控室,通过LED大屏全面展现业务状况、业务处理流程、业务指标监控、设定风险预警阈值等功能,使基于网贷平台的业务“看得见,摸得着”。

(责编:张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