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数字货币

莫开伟
2019年12月27日09:3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数字货币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表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从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形势看,党中央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确实是大势所趋和形势所迫,也是对客观经济发展形势及时的应对。因为随着5G信息技术来临及普遍运用于人类所有经济活动,将深刻改变和影响着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经济运行方式及经济运行质量。很明显,身处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未来经济发展走势将越来越以数字化方式展现,这对中国来说无疑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中国应当未雨绸缪,抓住信息技术发展机遇,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才能让中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不至于在现代经济发展中落伍。

  所谓数字经济,简单地说就是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这与传统经济提供以现实技术为支撑具有很大的区别。将数字化信息技术运用于生产经营活动,对人类经济发展将焕发出巨大潜能。对我国而言更加重要,未来我国建立新经济发展模式,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尽快走出经济低谷,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达到提高经济竞争力之目的,大力发展经济数字化是唯一可供选择的正确路径。

  然而,无论是传统经济还是数字经济,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传统经济需要传统金融服务的支持,比如需要为实体企业提供现实的资金支持;而数字经济也必然要求具有与之相适应的金融支持工具,那就毫无悬念地应是创造出新的金融支付场景—数字货币。

  事实上,在研发数字货币上,中国政府具有较强的前瞻意识,也做足了功课。因为早在2014年,在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倡导下,央行就已开始对数字货币、央行数字货币进行研发工作;在Facebook推出Libra时,央行的数字金融研究平台同时成立,得到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支持。而且,国务院在今年上半年已批准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央行已正在组织市场机构从事相应工作,不久之后我国央行的数字货币将会正式面世。

  未来,我国数字货币面世,将给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毕竟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液”,而数字货币则会成为数字经济的“灵魂”;可以肯定的是,一个没有数字货币为支撑条件的数字经济肯定无法行稳致远。因为数字货币一方面仍然属于国家的法定货币,可以抵挡其他加密虚拟数字货币的干扰或冲击,有利国家金融秩序稳定,不会对数字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尤其,不给那些打着数字货币旗号从事网络炒作、欺诈,并以圈钱为目的的所谓货币创新活动以任何可乘之机,避免危害我国实体企业或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另一重要的因素是,数字货币支付的快捷性、无所不在性远非实物现金或转账支付所能比拟的,这与数字经济快捷性、高效性发展方式或目标是高度相一致的,对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发展相融合、相协调及金融支付数字化、生态化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尤其,从未来全球金融业发展现实看,货币数字化也将成为一种走势,目前已有很多国家着手数字货币的研发,有些国家已将数字货币的研发纳入重要金融发展目标。如果Libra在美国的听证获得通过,这意味着Libra未来在跨境支付领域可能有比较大的发展前景,对于各国的货币政策、金融稳定,乃至对国际货币体系可能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中国政府必须在数字货币研发与推进方面有所作为,这样才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货币战争中获得有利局势。

(责编:申佳平、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