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险股今年表现亮眼 个股最高涨幅超过65%

潘亦纯
2019年12月26日09:3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险股今年表现亮眼 个股最高涨幅超过65%

  涨幅前四大上市险企均跑赢沪深300指数年内涨幅;分析称目前保险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

  2019年保险股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收盘,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年内涨幅均超50%,分别达65.28%及54.03%,此外,中国太保、中国人保的年内涨幅也在30%以上,分别为33.34%及38.16%,新华保险则为13.38%,涨幅前四均跑赢沪深300指数年内32.63%的涨幅。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经历一轮保险回归保障的业务结构转型之后,上市险企新一轮更高质量的转型随之而来,今年更是上市险企战略转型的大年,5家险企均提出了基于集团整体发展、长期发展的转型计划。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这些上市险企新战略的不断落地,其后续发展也将受到深刻影响。上市险企动作频频让不少长期关注保险股的股民们侧目,那么,2020年,保险股还能否维持亮眼涨势,其投资价值又将如何体现?

  记者综合多家券商研报发现,明年年金险等长期储蓄型保险将迎来发展利好,上市公司优势明显;人力增员难,提高质量成上市险企人力队伍建设着力点以及今年上市险企利润维持高位,明年再度增长难度较大等观点成为不少券商机构对保险业2020年预测的共识。

  打破刚兑时代 储蓄型产品明年迎机遇

  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保险股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方面,今年A股涨幅全球名列前茅带动保险股的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另一方面,随着保险股投资范围的不断拓宽、保险业务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宽,投资者对保险行业的前景持乐观态度。目前保险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相信明年伴随着业绩的增长和大盘的上涨,保险股极大概率继续走出上涨行情。

  在低利率且资管新规落地打破刚兑的时代,储蓄型保险产品的安全性、保证利率的“保本”属性均提高了其在资本市场上的竞争力。2020年,随着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更为稳定的储蓄型保险产品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成为人们投资、进行养老储备的一大选择。

  万联证券研报观点认为,从增量角度看,我国人均保费负担并不低,单纯靠人均收入的增加难以促进行业规模高速成长。而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养老保障需求将有望加速释放,因此面向存量居民财富的储蓄型业务仍然是未来很长时间内驱动保险行业增长的重要因素。近期随着低利率预期加剧和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储蓄型产品销售环境已有所好转,长期来看,由于储蓄型业务的销售受宏观环境和监管政策影响较大,预计未来将呈现周期性增长趋势。

  中泰证券研报观点也表示,储蓄险的销售增速对应于中国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宏观形势下,财富管理市场呈现安全可靠投资渠道的变少以及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变缓两大特征,映射到储蓄险市场,则对应为有最低保证收益率的年金和终身寿险受到更多青睐,以及大单的减少。该研报进一步认为,2020年储蓄险市场的竞争格局将优化,大型上市寿险公司将受益,原因包括大型上市寿险公司基本都建立了生态圈,储蓄险销售有养老社区、生命银行等配套服务;由于监管趋严,中小公司的“高息揽储”策略将失效;大型上市保险公司基于其较强的优质非标获取能力,储蓄险搭配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较高并且稳定等。

  队伍建设长期看提质为主线

  作为人身险公司最重要的一大业务渠道,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寿险、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寿险均对个险渠道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例如人保寿险,在今年11月份表示,要从银保业务为主向个险业务为主转变,做强队伍,并聚焦价值创造。

  中国人寿及平安人寿则在代理人增员、减员方面有所差异。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平安寿险代理人数量达124.5万人,较年初下降12.1%,较2019年6月末下降3.2%。不过,从效率来看,平安寿险前三季度代理人人均个险新保单件数达1.39件/月,同比增长9.4%。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的销售队伍却在不断壮大,截至三季度末,个险渠道队伍规模达166.3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15.6%,个险渠道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37.4%。

  到了2020年,上市险企在寿险销售队伍布局方面又将呈现何种趋势?华泰证券研报观点认为,代理人规模增长与新单表现息息相关,整体上较为可观的新单增速利于增员的开展,促进队伍的留存,中国人寿在今年是最为典型的代表,2019年三季度人力规模较年初增长15.6%;若新单销售乏力,会直接导致佣金收入的下滑,队伍脱落率提升,同时由于销售环境不景气,增员节奏亦会有所影响,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今年的表现得以印证;而新华保险今年将重心侧重于组织发展上,从主管和新人代理人两个维度投入资源,以实现增员的快速推进,展望未来,各大险企还是以推动质态提升为主要目标。

  中泰证券研报观点认为,随着客户年龄和消费需求结构的变化,当前时点国内保险公司基本达成一个共识,即未来代理人的素质要不断提高,要引入人才,因此,上市公司纷纷推出人才计划。不过,该研报也表示,优才计划的核心是机构的差异化管理,这需要在管理考核目标、管理机制、干部文化上做出共同的改变,因而我们认为在传统增员方式有效性逐渐减弱,优才计划施行上需要更多配套的背景下,2020年上市公司总人力增速为微幅正增长。

  ■ 预测

  预计明年业绩增速承压 投资者:计划买进并长期持有

  得益于减税政策利好及投资收益的增长,今年前三季度,5家险企归母净利润均有超6成的大幅上涨,其中,中国人寿涨幅最高,达190.4%;中国太保的同比增幅也达80.2%,此外,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及新华保险的同比增幅均超6成,分别达63.2%、76.3%及68.8%。

  不过,到了2020年,不少券商研判上市险企的净利润增长将承压。长城证券研报观点认为,险企进入了准备金补提周期,上市险企也会陆续调整精算假设,补提准备金,准备金补提将是“稀释”险企2020年净利润的重要因素,叠加2019年减税政策垫高了利润基数,预计2020年业绩增速承压。

  万联证券研报观点认为,减税效应减弱+投资高基数+折现率拐点,上市险企2020年净利润增长承压。首先,2019年净利润既包括2019年减税金额,也包括了减税新政对2018年的追溯调整,五大上市险企追溯调整金额合计达到270亿元。其次,2019年权益市场表现较好,主要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较高,推升2019年利润基数。从对利润增速贡献的角度看,如果2020年投资收益率不能比2019年更好,投资端将难以拉动利润增长。最后,2020年将迎来准备金折现率拐点,上市险企将面临准备金增提压力(减少利润)。

  一位长期关注保险股的投资者对新京报记者说:“今年保险股业绩都很好,我买的保险股的确赚了一些钱,现在年底了,也在观望,打算找一两只便宜而且有一些战略规划的保险股再买进,明年会长期持有。”

(责编:申佳平、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