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大交易所同步推出沪深300衍生品种交易

张 歆  姜 楠
2019年12月24日09:2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交易所同步推出沪深300衍生品种交易

2019年12月23日,沪深交易所分别举行沪深300ETF期权上市仪式。

在深交所上市大厅,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出席上市仪式并共同为沪深300ETF期权敲钟开市,李超副主席、陈如桂市长、王建军总经理先后致辞。来自深圳市委市政府、广东省金融局、证监会系统、中央及驻深金融机构、境外交易所、相关市场机构、高等院校和新闻媒体的领导和嘉宾约150人参加上市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李超:沪深300ETF期权交易

有利于吸引长线资金入市

李超指出,深交所推出沪深300ETF期权,是证监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产品体系,吸引长期资金入市,深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发展股票期权市场,要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股票期权在风险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要稳步发展,始终把防风险放在首要位置;要加强监管,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要做好宣传引导,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交易。下一步,证监会将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加强沟通联系,共同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大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陈如桂:充分发挥深交所作为

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优势

陈如桂表示,深圳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更好地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核心引擎功能,需要有国际化金融服务、创新型金融产品和多样化金融业态。深交所沪深300ETF期权正式上市,是中国证监会、深交所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举措,对于深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中心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圳市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支持指导下,充分发挥深交所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的优势,努力打造全球一流的国际财富中心、风投创投中心、创新资本中心、现代服务业中心,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为我国金融改革创新作出新的更好的探索。

王建军表示,沪深300ETF期权的上市,对于深交所增强直接融资、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三位一体”平台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为深交所改革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深交所将在证监会的领导下,提升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努力将深交所打造成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世界一流交易所。

沪深30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的合约总数为72个,首日交易平稳,运行顺畅,期现联动关系良好,投资者理性参与。沪市全天总成交量46.87万张,权利金成交额4.25亿元,成交面值188.38亿元,总持仓量18.07万张。深市全天总成交量14.01万张,权利金成交额1.01亿元,成交面值57.58亿元,总持仓量7.19万张。

方星海:三交易所同步推产品

利于优化市场平衡机制

同日,我国资本市场上首个金融期货期权产品——沪深300股指期权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活动时表示,推出股指期权,是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崭新成果,是金融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的全新尝试,也是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项举措。推出股票股指期权交易,对于健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和产品布局具有深远意义。三个交易所同步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和沪深300股指期权,有利于优化市场平衡机制,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方星海指出,近年来,我国衍生品市场结合中国实际,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着力做好“一个扩面、两个加深”。

“一个扩面”,就是扩大期货和衍生品对基础资产的覆盖面,加大产品供给,让资产定价和风险缓释的市场功能惠及更多行业、更广领域。

“两个加深”,一是深化产品类型。每一类基础资产,既要有期货,又要有期权,满足不同的投资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二是深化投资者参与。既要培育和发展国内的产业和机构投资者,也要吸引境外投资者广泛参与我国期货市场。这不仅可以优化投资者结构,完善市场生态,还有利于通过交易者充分博弈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促进市场稳定运行。推出股指期权,就是“一个扩面、两个加深”工作的一个体现。

投资者类型越丰富

市场越稳定

方星海表示,作为国际上发展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股指期权功能充分发挥后,能够反映标的指数波动率,帮助投资者灵活调整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结构,丰富交易策略,有助于引入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进入股票市场。国内外实践都表明,投资者类型越丰富,市场的稳定性就越高,成交往往也越活跃。

“随着沪深300股指期权等更多风险管理工具的推出及平稳运行,期现货市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资本市场风险管理的功能将进一步发挥。”方星海强调,沪深300股指期权凝聚了业界的智慧与汗水,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中金所要切实扛起责任,从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大局出发,扎实做好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工作,提高股指期权运行保障水平。同时,还要持续加强投资者教育,让广大投资者理性地运用它。中介机构和做市商要稳步开展相关业务,同交易所一道,呵护股指期权市场稳健发展。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