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信保累计支持贸易及投资超4.5万亿美元

2019年12月24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王俊岭)记者日前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获悉,自2001年成立至2019年11月,中国信保18年来累计支持的国内外贸易和投资规模已超过4.5万亿美元,为超过16万家企业提供了信用保险及相关服务,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近140亿美元,累计带动200多家银行为出口企业融资超过3.5万亿元人民币,为中国外经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相关报告评估,作为全国唯一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每年直接和间接拉动的出口占我国同期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中国信保创新银保合作模式,缓解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了一大批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开拓海外市场。截至2019年11月,中国信保共服务小微企业近14万家,支持小微企业出口近3870亿美元。

  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国信保承保覆盖铁路、公路、水路、油气管道、输电通道、信息通道等多个领域,支持了蒙内铁路、中亚天然气管线、乌克兰“空中快车”轨道交通、斯里兰卡科伦坡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2013年至2019年11月,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约8133亿美元,支付赔款近32亿美元。

  在支持中国品牌出口方面,截至2019年11月,中国信保累计承保自主品牌出口1.2万亿美元。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振华、三一重工、美的、TCL、联想等一批中国知名企业积极扩展海外市场区域,逐步建立了广泛的国际营销网络。

  与此同时,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还为企业提供资信调查服务,帮助企业识别风险。截至目前,中国信保资信数据库覆盖超过2亿家海外企业数据、7000万家中国企业数据、4.5万家银行数据,拥有海内外资信信息渠道超过400家,资信调查业务覆盖全球所有国别、地区及主要行业。

  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表示,未来中国信保将不断提升政策执行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经营管理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党建治理能力,全面履行政策性职能,为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