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超量续作3000亿元MLF

专家预计,明年有继续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政策利率的空间和必要

2019年12月17日08:5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超量续作3000亿元MLF

12月14日,年内最后一笔中期借贷便利(MLF)2860亿元到期。由于时值周六,因此顺延至12月16日到期。此前有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由于12月16日迎来月内纳税申报截止日,12月17日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12月16日央行续作MLF概率较大。本周一,央行也如期续作了MLF。12月16日,央行发布公告,当日开展3000亿元MLF,比当日到期量多140亿元,操作利率仍维持前值的3.25%。

“此次MLF的主要目的是应对年底考核和月中缴费可能造成的银行流动性压力。”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MLF操作利率不变,主要是考虑近期实体经济基本面略转好,融资需求回升,社融增长超预期。加之近期猪价上升导致的CPI明显提升,也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2月16日,央行已连续19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不过相较于上周的暂停逆回购公告,昨日央行公告中已没有“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的措辞,显见目前流动性总量水平较前期已有所下降。

从更直观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的价格指标——银行间市场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利率来看,近期也有所回升。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2月11日及12月12日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3702%、2.067%,而12月13日升至2.4122%,12月16日截至16时,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4965%。

“DR007和SHIBOR在近日短暂提升,但似乎并未达到前期高点,银行体系流动性并未出现明显趋紧。不过接近年底考核,银行对流动性的要求会提高,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供给会受到限制,DR007继续抬升的概率在加大。”陶金表示,此次MLF的净投放规模较小,且利率维持不变,有必要适量采取逆回购等工具灵活调节流动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重点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预计明年有继续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政策利率的空间和必要,通过LPR继续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稳增长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看来,明年货币政策会延续当前稳健取向,货币政策仍将边际宽松支持降成本。当前银行负债成本刚性是制约贷款利率下行的主要因素之一,明明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存在进一步降息空间。展望后市,过完元旦就是春节,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安排要马不停蹄,12月底将重启逆回购“摆渡”元旦期间流动性安排,并可能通过降准来保障双节期间流动性环境的合理充裕。(刘 琪)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