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降成本、优结构、防风险 一行两会划定明年金融工作重点

2019年12月16日12:1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王仁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近日,人民银行党委、银保监会党委、证监会党委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记者整理发现,在此轮会议当中,一行两会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金融风险三方面均作出重点划定。

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央行党委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的金融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央行、银保监会均提到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社会融资成本,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

央行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的金融工作,一是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注重以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社会融资成本,提高货币政策的效果。

同时,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改善信贷结构,加大金融对制造业和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建立较为完善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制度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统筹做好房地产金融调控。全力做好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工作。

银保监会指出,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一方面是要改进和完善小微和民营企业服务,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促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发挥开发性、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的作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

另一方面是优化信贷供给结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重,支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聚焦扶贫、养老、健康、医疗等金融服务薄弱环节,调动各类金融资源,支持消费升级和民生改善。

在如何提升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方面,证监会表示,要坚守科创板定位,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同时,加快债券市场产品工具创新,加大期货期权产品供给。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完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加大资本市场对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方向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深化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改革

明年不仅经济体制改革会继续深化,同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会继续深化,推动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优化金融体系结构依然是明年重头戏。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对应来看,央行和银保监对深化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改革方面均有重点涉及。

央行表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落实好金融委办公室职责。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深化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改革。通过创新资本工具等多种渠道,进一步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提高中小银行放贷能力。加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金融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

银保监会方面提出,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深化城商行和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推动信托、理财、养老保险等行业转型发展,引导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回归本源。优化银行保险机构的股权结构,强化关联交易监管,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快科技赋能,加强监管科技建设。推动已发布的对外开放措施尽快落地,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开放。

此外,证监会也提到,办好资本市场自己的事,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确保“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同时,在融资端加强改革的同时,在投资端采取更多措施。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完善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制度安排。优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制度体系。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仍是明年重点

在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通稿中,对三大攻坚战的排序有所改变,脱贫攻坚被放到靠前的位置,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则由首位调整到靠后位置。

有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经过过去几年的去杠杆,我国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的势头得到抑制,金融风险趋于下降。在此轮会议当中,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依然是明年金融工作的一大重点。

央行表示,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巩固攻坚战前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稳金融、稳预期。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稳妥处置突出金融风险点,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底线。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统筹做好金融基础设施、金融控股公司、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加快补齐制度短板,完善金融法律法规体系,从治标逐步向治本过渡。

银保监会则进一步对具体关注领域作出部署,提出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具体来看:

1、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压实各方责任,稳妥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

2、持续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对影子银行业务进行一致性、穿透式、全覆盖监管,坚决清理整顿各类假创新、伪创新。

3、分类处置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

4、完善房地产融资统计和监测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行为。

5、持续推进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高发势头。

证监会则表示,要落实中央“六稳”方针,强化对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的防范化解,努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