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技赋能 助推消费金融生态发展

2019年12月15日14:2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12月15日电(王仁宏)当前,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金融科技已成为推动金融行业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近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实验基地撰写、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指导的《金融科技与消费金融发展报告》发布,对当前金融科技在消费金融领域中的应用情况进行介绍,并提出相关建议。

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8年,我国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从15.37万亿元增长到了37.79万亿元,年均增速远高于一般贷款增速。随着居民财富增长及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消费金融市场需求随之不断增长。

同时,与市场需求对应成长的,还有不断丰富的市场供给。除传统商业银行通过信用卡、消费贷款等业务,消费金融服务供给主体还包括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蚂蚁金服、乐信等在内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以及包含信托、小贷公司在内的其他机构等。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在发布报告时表示,当前消费金融已成为金融与科技融合程度最高的领域之一。金融科技在消费金融生态链条上的获客、风控与数据、增信、资金等节点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贯穿于金融机构开展消费金融业务的各个环节。

具体来看,电商的发展让消费金融需求自带互联网属性,客户的长尾特征需要金融机构采取新的风控手段,消费金融小额、高频、分散的特征对技术应用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及个人消费领域数据的快速积累等因素都为融合提供支撑。

“和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消费金融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需要面临的创新和风控的方法也完全不同。金融科技的支撑,可有效地开展线上线下大数据获客并助力风控的成功转型。”海尔消费金融创新研发中心总经理叶天比表示,通过对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可以对大数据征信、反欺诈、客户准入、授信管理等各关键环节进行不断的完善优化,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及处置效率。通过对用户画像的大数据分析和营销建模,可以更为有效地实现消费场景和用户需求的匹配,进一步提升用户的信用消费体验。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当前金融科技在消费金融领域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通过科技赋能,不断优化消费金融相关产品设计、功能发挥,提高了相关金融机构的运营效率,在金融科技与消费金融生态建设中,形成科技与金融的正向循环发展。

对于如何促进我国消费金融未来业务发展,报告提出七点建议:一是健全法律法规;二是对不同消费金融机构适用统一监管规则;三是加强个人征信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消费金融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四是严格准入条件;五是厘清责任与风险承担主体,对消费金融领域中的联合贷款模式和助贷模式出台有针对性的监管政策;六是加快监管科技建设,推进沙盒监管机制在消费金融领域的落地;七是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教育,鼓励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谨防超前消费和过度借贷。

今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围绕金融科技发展的试点工作相继在各地展开。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批复了全国十个重点城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其中青岛同北上广等城市一同入选。文件指出,青岛市依托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打造具有财富管理特色的金融科技产业园区。

据悉,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累计落户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超过900家,涵盖超过20余类金融业态,大型法人金融机构、基金认缴规模均占青岛市的80%左右,聚集效应初显。

据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副主任褚衍坤介绍,作为青岛市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的金家岭金融区,坚持一手抓金融载体建设和规模扩张、一手抓金融生态体系和风险防控,近年来金家岭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达20%左右。同时,金家岭管委会以服务为本,发挥当地产业集群的比较优势,将着力打造金融科技中心,为金融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引进培育一批金融科技创新企业,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实施金融科技创新工程,推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成为全国领先、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中心。”褚衍坤说。

(责编:邢郑、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