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部分资产评估机构 权威性和专业覆盖能力有待提高

李 正 倪 楠
2019年12月10日09: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部分资产评估机构 权威性和专业覆盖能力有待提高

今年以来,国内企业并购重组的热度不减,尤其是伴随相关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并购重组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并购重组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方式。“并购重组的程序必须保证合规与透明,同时还要保证估值的公允、与公司主业的协同效应等一系列问题。从监管角度看,应该主要防范上市公司不规范的题材性炒作,以及以并购重组名义进行利益输送、掏空上市公司行为的发生。”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进行重大并购重组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宽松。10月11日,中国证监会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简称“重组新规”),于10月18日公布并开始施行。

重组新规主要修改内容包括:一是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二是将“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三是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实施重组上市交易;四是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五是丰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诺监管措施,加大问责力度。

重组新规的发布,大大激发了上市公司启动资产重组的热情,资产评估作为资产重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之一,也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契机。

董登新评价称,资产评估在并购重组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并购重组的管制越放松,资产评估的角色就越重要。监管层此前对并购重组予以严加管制,主要就是担忧并购标的可能存在估值操纵、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行为出现。重组新规放松并购管制,为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大好机会。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产评估行业在并购交易中,扮演十分关键的角色。资产评估机构和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一样,都是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必不可少的专业服务机构。

“随着上市公司重大重组政策的再度松绑,企业并购重组的机会将会增多,从而为资产评估机构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使之参与更多企业的并购重组工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产评估业务是资产评估机构的主要收入来源,除此之外,资产评估机构还可从事咨询服务等其他相关业务。

不过,机遇总是与风险相伴。沈萌认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政策再度松绑,虽然为资产评估行业提供了政策红利和业务拓展机遇,但受监管政策趋严的影响,高估值的并购重组行为可能会受到更严格的限制,资产评估行业的整体收入也将受到影响。

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经出现多起因资产评估问题导致重组失败的案例,部分上市公司和资产评估机构更是因重组过程中的资产评估问题收到了监管警示函。对此,沈萌分析认为,目前国内资产评估行业在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领域仍存在专业覆盖不足的情况;同时,资产评估机构的权威性也相对较为匮乏。

“解决专业覆盖不足的问题,需要资产评估机构吸纳更多的专业人员,建立更多的资产评估模型。”沈萌进一步表示,提高资产评估机构的权威性,需要从评估工作本身着手,尽力做到资产评估的客观、准确,杜绝“谁给钱就听谁的” “让评多少就评多少”等不良情况的发生。另外,监管层面也需建立严格的惩处机制,提升资产评估机构的违规成本。

上市公司重大重组政策松绑,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兼并重组机会出现,更多的企业将通过重组来优化资产配置。“优化资产配置,关键一环就是核定、核清资产,资产评估行业因此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刘向东表示,资产评估行业目前主要的问题是行业规范和自律问题。有些资产评估机构协助上市公司搞虚假重组,这将给整个行业带来不良影响。要做好尽职调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对专业的资产评估师的需求必不可少,因此,有必要加大对资产评估师的认证培训,这样才能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资产评估服务。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