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年内完成并购重组8600单  总额达1.9万亿元

2019年12月09日09: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A股年内完成并购重组8600单 总额达1.9万亿元

今年监管层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借助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市场层面并购重组也趋于活跃。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A股上市公司完成并购重组8600单,交易总金额达到1.9万亿元。其中,并购重组的目的以横向整合、行业整合、多元化战略的占比不断上升,并已成为市场主流。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公开资料统计,截至12月8日,年内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共公布65次并购重组会议审核结果,其中已审核105单,88家过会,17家被否,过会率约为84%。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跟监管部门鼓励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举措密不可分,为此,证监会也出台了相关规定,简化审批手续,比如“一站式”审批等,来提高办公效率,也提高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积极性。

“另外,与当前我国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密切相关。我国经济加快转型,不仅在技术上加快创新,在内外市场方面也要加快平衡,原来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也加速向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方向转变,因此,上市公司通过兼并重组来加快技术的提升以及市场开拓,做强做大自己。”卞永祖说。

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期并购重组过会率提高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当前A股中很多公司估值较低;二是11月份我国经济开始回暖,企业投资意愿提高,持有大量现金的公司开始“抄底”;三是监管层从10月份修订了重组新规,鼓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在卞永祖看来,监管层通过鼓励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业务,在目前情况下,释放出十分清晰的信号:首先是要加快完善资本市场的功能,随着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越来越大,其功能也必将更加多元,像并购重组、财富效应等功能将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其次,加快资本市场向好发展,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通过并购重组,有利于上市公司在短期内改善经营结构和财务状况,增加投资者信心,提高资本市场的活跃度,更加有利于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对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首先会活跃市场,增强投资者信心;其次可以挽救一些质地较好因一时困难陷入亏损的企业;再次并购重组后一般会注入较好的资产,对股市健康发展也很有好处。”赵亚赟如是说。

卞永祖表示,还需加大中介机构的培育和规范,中介机构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职能,一方面可以协助企业高质量的完成并购重组,另一方面有利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因此,培育高质量的中介机构至关重要。(孟 珂)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