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创板现新股首日破发 “任性”打新告一段落

2019年12月05日08:3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创板现新股首日破发 “任性”打新告一段落

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的出现,将会打破以往新股“稳赚不赔”的局面。未来的新股走势,可能更尊重市场的选择。

今年7月22日,科创板市场正式开市交易,从首个交易日表现分析,25家上市公司集体上涨,且有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出现了价格涨幅翻倍的表现。其中,安集科技首日涨幅达到520%,还两次触发了临时停牌。

自科创板开市交易以来,基本上给投资者带来一种稳赚不赔的投资感觉。然而,随着科创板新股数量的持续增多,结合市场环境的相对疲软,近期科创板新股出现了明显分化的表现。其中,12月3日上市交易的祥生医疗,首日涨幅仅有2.04%。到了12月4日,祥生医疗却一举跌破每股发行价格,当天收盘跌幅达到了12.39%。至于12月3日上市交易的另一家新股迈得医疗,虽然上市首日出现了25.17%的涨幅,但在次一个交易日中,同样难逃价格大幅下跌的压力,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0%,12月4日收盘下跌9.80%,且非常接近每股发行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12月4日科创板又迎来了新鲜面孔,市场表现也截然不同。其中,普元信息首日大涨逾60%,而另一家科创板新股建龙微纳,则出现上市首日破发的现象。至此,科创板成功开市四个多月以来,建龙微纳成为了科创板市场首家上市破发的新股。

不可否认的是,在IPO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最近一段时期内新股的上市表现明显降温。不仅仅是科创板新股出现首日破发的现象,主板市场亦然,而浙商银行上市首日的破发表现也刷新了近年来A股市场上市破发的速度。

作为试点注册制度的科创板市场,未来容量规模有望持续增加。然而在这背后若市场仍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那么科创板新股的赚钱效应也会骤然降温。受此影响,对于未来的科创板新股,上市后的价格表现分化也是在所难免,未来市场资金对新股的态度也会趋于谨慎,“任性”打新的时代可能告一段落。

事实上,对于市场资金而言,面对数量不少的新股,未来将会更讲究上市公司的质地与行业发展前景等因素。与此同时,对于新股的估值定价,同样可能会引起市场资金的重视。换言之,若新股所属的行业前景一般,或缺乏实质性的盈利增长预期,那么在新股上市之际,难免会遭到资金的抛弃。至于质地一般的新股,若发行市盈率偏高,或定价偏离了市场的预期,上市首日破发的概率也可能会明显提升。

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的出现,将会打破以往新股“稳赚不赔”的局面。未来的新股走势,可能更尊重市场的选择。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新股不败神话逐渐打破的背景下,以往任性打新的投资策略就需要改变,未来的新股申购更需要全方位分析上市公司的综合情况,而优质上市公司、稀缺上市公司以及掌握核心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可能更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

□郭施亮(财经评论人)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