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创板现上市首日破发 新股不败时代远去

记者 吴黎华
2019年12月05日08: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创板现上市首日破发 新股不败时代远去

  WIND统计数据显示,4日上市的科创板新股建龙微纳,发行价为43.28元,发行市盈率为53.16倍(行业市盈率为16.52倍),募集资金合计6.26亿元,保荐机构为中天国富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天国富证券和中原证券。上市首日,建龙微纳最高上涨至44.88元,收报于42.35元,较发行价下跌2.15%,成为自科创板开板以来首只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的新股。

  随着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实施,破发在科创板已经并不新鲜。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共计有60家,总市值为7094.88亿元,流通市值为1020.98亿元。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60只今年上市的科创板股票中,截至12月4日收盘,已有10只收盘价跌破发行价,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容百科技,最新收盘价为22.70元,较26.62元的发行价格下跌15%。另外,还有4家科创板企业当天收盘价格较发行价溢价不超过10%。

  从整个A股今年来新股发行的情况来看,也呈现首日涨幅不断缩窄、破发数量逐渐增多的情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计有182只新股登陆沪深交易所,截至目前,共计有15只个股跌破发行价,除了上述10只科创板个股外,还包括了渝农商行等在主板上市的企业。

  与此同时,科创板上市首日涨幅均值正在逐月下滑。申万宏源研究显示,11月上市的16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均值为64.4%,环比下滑57.3个百分点。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医药生物领域新股涨幅居前,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靠后。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科创板开板初期投资者热情高涨,新股资源又比较稀缺,因此普遍定价较高,随着供求关系的改善,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不再盲目爆炒,出现破发的情况在情理之中。随着破发的出现,科创板新股定价也将逐渐回归理性。

  新股破发特别是上市首日即破发的出现,宣告过去那种“新股不败”的时代正在远去。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随着注册制试点及IPO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新股不败”有望被终结,新股上市必须连拉多个涨跌板的陋习基本结束,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将常态化。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